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17年捐260多万元 漳州农民候选“中国好人榜” 

17年捐260多万元 漳州农民候选“中国好人榜”

◆游玉棋与春蕾班的孩子

东南网9月7日讯 (导报记者 赖雅红 文/图) 17年来,长期资助5户贫困家庭,自掏腰包修建4公里村道,捐赠的公益款项已达260多万元。来自漳州南靖县和溪镇迎富村的农民游玉棋的大爱、无私、执著,让无数人感动。9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揭晓,游玉棋荣登榜单。“我从8岁就开始在学校周边捡废品卖钱,来维持生计和交学费。13岁,开始干重活,挑沙子去卖。”游玉棋聊起小时候的伤心事,几度哽咽。他说,他3岁失母,9岁没了父亲,想活下去只能靠自己。14岁那年,因无力缴交学费,游玉棋只能放弃学业。

辍学后,游玉棋开始起早贪黑干活,不仅开荒种花草树木,还养了一千多只鸡鸭。都说穷人孩子早当家,游玉棋慢慢摸索赚钱之道,后来还开了一家小杂货铺,并且利用土地种植农产品来增加收入。“最早通往村里的路很窄,汽车都进不去。”游玉棋说,村里很多人种花草树木却运不出去,阻碍经济发展。游玉棋深知“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从2001年开始,他通过努力拼搏和省吃俭用剩下的积蓄,用他微薄的力量来做公益。因资金有限,他前后修了好几次,最终才建成一条4米宽、5公里长的道路,如今B型车、中型车均可通行。

虽然游玉棋家境一般,然而,10多年来,他资助了5户和他同样遭遇家庭变故引发贫困的家庭。

17年来,游玉棋修建村道和救助孤儿、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的爱心款额已达260多万元。这些年的辛苦打拼,游玉棋省下不少钱,不过其中九成都用来做了公益。

2016年12月,机缘巧合之下,游玉棋认识了“中国好人榜”好人游文晃。后来,在游文晃的引领下,游玉棋确定以后长期通过福建省妇联基金会资助104位贫困生、10位贫困大学生和5位贫困自闭症儿童。今年4月份,他创办“游好人春蕾班”,开始了这项资助。“接下去,我还打算在三明建宁县里心镇建个‘春蕾班’,那里经济落后,贫困孩子较多。”游玉棋说。“这次能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很幸运。”游玉棋说,家人直到去年才知道他一直在做公益事业,他觉得奉献自己能温暖更多人,这就够了。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