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漳州开发区:生态复绿让城市宜居宜业

8月12日,在漳州开发区半山片区边坡防护工程现场,工人们正操作数台挖掘机紧张施工。这片总防护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护坡将在下个月完工。

半山片区边坡防护工程是漳州开发区建区至今面积最大的护坡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2.2亿元。由于面积较广、坡差高、地质情况复杂,整个工程分为5个部分

进行施工,耗时约两年。目前2-5号边坡已经完工,远远望去,一片绿意盎然。

漳州开发区:生态复绿让城市宜居宜业

漳州开发区已连续举办6届自行车公开赛,当地良好的生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前来参赛

据统计,2012年至今,漳州开发区累计投入约3亿元实施12个边坡防护治理工程,改善山体面貌。目前已完成边坡复绿面积约32万平方米,在建边坡复绿工程面积超20万平方米。开展边坡复绿工程只是漳州开发区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

自建区以来,漳州开发区一直秉承生态开发的理念,在建设的过程中注重生态资源的保护与修复。因开发区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土层较松,经不住长期雨水冲刷,再加上开发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对原有自然山体进行开挖和移填,导致部分山体出现了“挂白”裸露现象,既不利于自然生态的和谐发展,也影响了城市的景观美化。对此,漳州开发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精心编制生态建设长远规划,引进先进的山体绿化技术,因地制宜,大力推进裸露边坡修复,增强生态自我修复能力。

近年来,漳州开发区还围绕建设“花园式、智慧化、产业兴、人气旺”宜居宜业滨海生态智慧新城的目标,不断加大投入,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区域环境,增添城市“绿意”,提升城市品质。

为打造“生态之城”,漳州开发区先后投资建设了南太武山地生态园、南炮台公园、黄金海岸、南鼎山公园、双鱼岛等,增加绿色景观;对招商大道、南滨大道、泰山路等多条道路进行“绿化、花化、彩化”,改善城市面貌。仅今年以来,漳州开发区就新增城市中心绿地12.9万平方米,改造市政道路绿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正在实施建设的市政绿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同时,建立了公共自行车系统,引入共享单车,倡导绿色出行,并加强了区内建筑工地、道路、码头扬尘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此外,在双鱼岛建成后,漳州开发区紧抓双鱼岛造林绿化工作,开展双鱼岛东岛树木种植、双鱼岛市政工程一期树苗种植、双鱼岛海梦湾绿化等多项工程,目前已完成绿化面积18.8万平方米,累计种植树木11.3万多株。

今年,漳州开发区更是持续推进边坡修复和昆仑山路、沿海大通道、寨山七路等新增道路沿线的绿色景观建设,积极推动黄金海岸二期、香山湿地公园和鼎仔内山公园、南炮台海防长卷等项目的建设进程,加快完善山海特色区域环境,全力打造生态示范区。截至目前,漳州开发区市政绿化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约64万平方米,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指标要求。全年空气PM2.5指标优良率达99.6%,居民饮用水合格率达99.7%。绿色已逐渐成为漳州开发区发展的“底色”,一座集山海湖园、绿色生态、休闲度假等特色为一体的宜居城市正逐步显现。

未开发前,这里只是一片荒草滩涂、乱石浅滩,全区56.17平方公里的面积,仅有10%属于成型的土地。25年来,漳州开发区的建设者们搬掉了十几座大山,移山填海,建设港口、道路交通、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推进产业和城市发展。而如今,经过生态复绿的漳州开发区依山面海,空气清新,风光旖旎,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落户,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到此居住生活、旅游观光。☉庄晓玲 文/图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生态复绿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