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闽南师范大学瑞京学生公寓附近,

三湘江河段一条鳄鱼被抓啦!

被抓啦!

被抓啦!

闽南师大附近的鳄鱼抓到了!怎么抓的?快来围观

今日(12日)下午18时15分许,

漳州市龙江救援队组织5名队员下河进行抓捕,

成功抓获一条85公分母性暹罗鳄!

闽南师大附近的鳄鱼抓到了!怎么抓的?快来围观

闽南师大附近的鳄鱼抓到了!怎么抓的?快来围观

目前,该条鳄鱼龙江救援队已移交给漳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随后将送往漳州市动物园进行观察,并进一步处理。

闽南师大附近的鳄鱼抓到了!怎么抓的?快来围观

前期准备:研究鳄鱼习性,多次踩点后进行抓捕

“近期,闽师大瑞京学生公寓附近河段出现鳄鱼,周围的学生和市民们都十分担心,县前派出所便联系我们前往抓捕,我们便开始研究鳄鱼的习性后,分别在6月12日上午8时许和和当日中午14时许,在九龙江附近的排涝站和闽师大附近的三湘江河段观察、踩点,最后,在当天下午18时许,确认鳄鱼具体位置,并实施抓捕,成功抓获一条85公分鳄鱼。”漳州市龙江救援队吴志炜队长告诉导报记者。

 “我们进行抓捕前,有研究过鳄鱼的习性得知,鳄鱼是冷血两栖类动物,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它的体温低会导致它的活力下降,相对比较不具杀伤力,易于抓捕,所以我们才选择下午或者晚上进行抓捕。”吴队长说,当时还用三根铁管和绳子自制了抓捕工具。

怎么抓:挑逗鳄鱼  用自制工具套住

“我们有自制抓捕工具,这个工具是用一根绳子和3跟约半米长的铁管组成,绳子一端做成圆形套圈,另一端连接着长长的绳索,绳索穿过3跟铁管。当日下午18时许,我们5个队员前往闽师大瑞京公寓靠近鳄鱼的河段位置附近,当时这条鳄鱼刚好在闽师大瑞京学生公寓附近河段的岸边,我一看,鳄鱼有在岸边,正是抓捕的好时机,于是我腰间捆着安全绳,一个队员在岸边拉着安全绳子的另一端,成功下到鳄鱼活动的附近。我们一步一步挪到鳄鱼旁边时,我一手用铁棍挑逗鳄鱼,待鳄鱼张嘴要攻击时,用自制的抓捕工具前段的绳子圈,套住鳄鱼上颚,工具尾端的长绳一收紧绳索,一举将鳄鱼抓获。”

吴队长激动地告诉导报记者,

当时在场观看的学生和市民“哇”地一声叫起来。

闽南师大附近的鳄鱼抓到了!怎么抓的?快来围观

调查:鳄鱼哪里来的还是个谜

闽师大附近河段出现鳄鱼后,有读者告诉导报记者称,闽师大附近出现的鳄鱼可能是漳州市区石牌村的村民们自己人工养殖场内的鳄鱼偷跑出来的。

6月12日中午14时许,导报记者来到市区石牌村附近,一石牌村的原始居民蔡先生告诉导报记者,“一年前,漳州市区石牌村就已经基本拆迁完了,现在的石牌村已经变成一片平地,并且将被房地厂商开发建房子。他表示,他在石牌村住了有近20年了,从来没有听说过石牌村或者相邻附近的村子有人在养鳄鱼。

部门:是母性暹罗鳄,将送往漳州市动物园观察

6月12日晚上20时20分许,漳州市龙江救援队将今天抓获的这条鳄鱼移交给

漳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该站的林国洪站长告诉导报记者:“这条鳄鱼是母性暹罗鳄,接下来将送往漳州市动物园观察。”

知识普及:

暹罗鳄为一种中型鳄鱼,成年鳄鱼最长可达到4米,常见的也有3米长,上体呈暗橄榄绿色或浅棕绿色,带有黑色斑点,尾和背上有暗横带斑,腹部呈白色或淡黄白色。

野生种群主要分布于东南亚的婆罗洲、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以及越南等地。

生活习性:具地盘意识。拥有适应高盐度水质的生理结构。位于湿地食物链的最高层次。幼体以捕食昆虫、两栖类、甲壳类、幼小的爬行类及鱼类为主,成体会捕食体形更大的动物,但主要以鱼类为食,也吃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小型哺乳动物。

而在微信朋友圈,

这位捕鳄大哥,

帅气的背影,

已经深深印在网友们的脑海里了!

闽南师大附近的鳄鱼抓到了!怎么抓的?快来围观

闽南师大附近的鳄鱼抓到了!怎么抓的?快来围观

(记者 张雄敏 通讯员 汤成城)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