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龙集团新模式对接资本市场 五年融资超500亿

由漳龙集团承接建设的市博物馆、艺术馆、规划展示馆项目,将成为漳州城市新地标。游斐渊摄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近年来,漳龙集团秉持“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砥砺奋进,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对接资本市场,创新运营管理,实现了从单一到多元的跨越发展,成为漳州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的排头兵。

一串沉甸甸的数据,是漳龙集团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截至2016年末,漳龙集团总资产达358.58亿元,同比增幅达18.2%,实现营业收入105.27亿元,同比增长2.16%,净利润5.74亿元,同比增幅25.24%。

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漳龙集团集思广益,锐意创新融资模式,不断提升筹融资能力,实现了融资新突破,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充足的“血液”。

从2009年发行10亿元企业债券,首开福建省非计划单列市企业发行企业债先河,到2010年发行6亿元无担保中期票据,成为福建省非计划单列市企业发行中期票据“第一单”;

从2013年作为主发起人成立我市首只新型战略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漳龙红桥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到2014年成为我市首家采用黄金租赁方式融资的国有企业;

从2015年发行深交所全国首支非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15闽漳龙债”,到2016年发行1.5亿美元无抵押无担保高级美元债券,成为福建省国有非金融企业第一次“走出去”发行的境外美元债券……漳龙集团借力资本运作,屡创“第一单”融资业务,形成了特有的“漳龙模式”,为漳州市乃至福建省地方性国有企业资本运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漳龙集团累计融资达523.6亿元。其中,2016年完成融资207.1亿元,比2012年增加约160亿元。如今,漳龙集团所涉及的融资工具从最初的传统银行贷款票据、企业债、中期票据,拓宽至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永续中票、黄金租赁、理财直融、产业基金、美元债等各类融资产品,多渠道融资“全面开花”。

“量”的提升也带来了“质”的飞跃。2014年,借助主体信用评级跃至AA+的利好时机,成功发行11亿元短期融资券,年利率从原来最高的8%下降至4.2%,等同于享受央行基准利率下调30%,创下公司自2009年首次发行企业债以来的历史新低,节省了大量的利息支出。2016年11月下旬,漳龙集团被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给予BB+评级,为集团“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融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漳龙集团企业资本证券化取得新的突破。今年1月份,集团旗下子公司海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我市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国有企业。

借力资本市场,漳龙集团的资本运作之路越走越宽。“筹融资能力的提升,不仅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也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多年来,集团先后承接了南江滨路、漳州市博物馆、艺术馆、规划展示馆、厦漳同城大道、沿海大通道、漳龙物流园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为漳州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漳龙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漳龙集团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