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诏安:山河村乾隆圣旨参评首届珍贵档案评选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罗培新通讯员洪雅君吴楠苏春红文/图)皇帝圣旨长啥模样呢?它的背后又会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诏安山河村保存一道乾隆圣旨,经诏安县档案局推荐,参评首届珍贵档案评选。

诏安县西潭镇山河村,古称山宝雷村,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村里保存一道乾隆皇帝的圣旨。据说,当年文武官员以路过山宝雷村为荣,许多官员办差时甚至故意绕道而来看看。路过时,文官下轿、武官下马,步行而过,以示对皇帝的感恩、敬畏和忠诚。

走进山河村震山大寨,整个寨子呈正方形,以震山祖祠为中心,向外扩展,形成一环、二环、三环的格局。300多年悠悠岁月,名士已逝,可大寨却挡住了风雨侵蚀,至今犹在。而在祖祠的房梁上,安置着保险柜,24小时都有专人轮流看管。打开柜子,要多人见证,全程小心翼翼。慎之又慎的背后,就是里面封存着一张乾隆皇帝的圣旨,也是族人的“传家宝”。

该圣旨长1.6米、宽0.8米,面料为黄色绢织,用满文和汉文书写。圣旨上写着什么呢?全文200多个字,上面写道:“奉特起孙枝之秀,赏延于世,益征遗绪之长。制曰:树丰功于行阵,业著闻孙;锡介福于庭帏,恩推大母。尔广东增城营守备沈之骁之祖母林氏,壸仪足式,令闻攸昭。振剑珮之家声,辉流奕世;播丝纶之国典,庆衍再传。兹以覃恩貤赠尔为宜人……制曰:宣力戎疆,溯钟祥于累叶;貤恩介胄,广锡类于重闱。尔广东增城营守备沈之骁之继祖母程氏,范著宜家,仁能裕后。佑启折冲之略,庆溢门闾;显扬毓德之休,光騰纶綍。茲以覃恩貤赠尔为宜人……”落款是乾隆十六年,也就是公元1752年。

圣旨中的沈之骁,他是诏安县山宝雷村沈氏二十一世祖武进士,时任广东增城营守备官员。但这件圣旨的授予人不是沈之骁,而是乾隆皇帝追封沈之骁之祖母林氏、继祖母程氏为“宜人”的诰赠。按照清代的制法,三品官员的夫人被称为“淑人”,四品曰“恭人”,五品曰“宜人”,六品曰“安人”,七品曰“孺人”。可见,沈之骁时任五品官员。此外,这份圣旨中提到了“貤赠”二字。按照清代封赠制度中,文武官员以自己所应得的爵位官阶,呈请改授予亲族尊长,称为“貤封”,若其人已死,则称为“貤赠”。

不难推出圣旨的大致意思是:为了褒奖沈之骁有功于朝廷,推恩于沈之骁已过世的祖母林氏、继祖母程氏,表彰她们教育有方,培养出这样一个优秀的孙子。

这道圣旨还印证了该村传扬至今的“三世将军”“四世大夫”“父子科第”的历史事实。据该村族谱记载:诏安沈氏十九世雍穆祖认定山河村是块宝地,于康熙二十六年,在山河村正式开基,建立震山祖祠。雍穆祖孙子沈之骁于乾隆元年中武进士,乾隆十五年(1750年),广东新会境内海寇猖獗,无恶不作。沈之骁奉敕清剿寇盗,一年内,寇贼尽剿,乾隆皇帝大悦,当殿赠“钦赐元戎”,授“武德将军”。曾孙沈宝善于乾隆五十七年中文举人,沈宝善为官清廉、政绩卓著,朝廷封赠沈之骁及其父、祖为“三世将军”;封赠沈宝善及其父、祖、曾祖为“四世大夫”。清朝年间,族亲中还先后涌现出4名举人32名秀才。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山河村乾隆圣旨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