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家中所用药品过期失效后,如何处理好?今后,漳州市民可将这些药品拿到定点药店回收,以防范过期药品进入非法渠道,因随意丢弃污染环境等情况。

目前,漳州全市有87家示范药店是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点

目前漳州全市有87家示范药店是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点

5月10日,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漳州市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保证回收工作有序开展,推动回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也获悉,预计在今年6月份,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择时在全市开展第二季进社区回收过期失效药品工作。

示范药店成回收定点 其他药店也可申请

去年12月,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评选出 87 家药品零售企业和 87 名执业药师作为年度“百家示范药店”和“百名诚信药师”(简称“双百”)。今年,这87家示范药店成为了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的定点药店。

据漳州市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科科长林志伟介绍,去年评选出的示范药店覆盖漳州各县(市、区),如今作为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的定点药店,能够确保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有一定区域覆盖性,解决以往定点少、相对集中等问题,可更广泛惠及百姓。

林志伟还向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透露,在今年的“双百”评选中,设置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箱、建立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制度、开展过期家庭失效药品回收工作,会成为示范药店创建的主要项目,将作为考评标准。

同时,在确定回收点上,监管部门还欢迎热心公益事业、药品经营管理较规范、无违法违规行为并愿意参加此项工作的药品零售企业申请成为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点。

 建议保障机制 定点回收将常态化

目前,漳州市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主要有两种方式:一、不定期回收,市民随时可将过期失效药品拿到定点药店,投放入回收箱;二、定期回收,由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牵头组织,回收单位配合,并向社会征集一些志愿者,每季度在回收点附近乡镇、街道、社区开展一次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

漳州市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科科长林志伟介绍,现在长期有效的保障机制已形成,可鼓励带动药店、百姓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当中。而作为确定的回收点要做到“五个专”:专业人员专人负责、专用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箱、专用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管理制度、专用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台帐。这样,才能更好地掌握药品的来源和流向、数量等信息,监管部门统一销毁时,有数据可寻,防止过期失效药品再度流向社会或非法渠道。

另外,项目采用“政府出资,企业筹集”的方式,由定点回收单位根据实际回收情况,不论原货值金额,对参加回收活动的家庭或个人按药品数量兑换适当的常用药品或生活用品,如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同时,要求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统一对每个定点回收单位每次的回收活动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确保回收工作的常态化。

“从长效机制上,采用这些方法保障,更能推动这项工作长期、有效做下去。”林志伟表示。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87家示范药店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