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手机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无论是上班、吃饭,人们对于手机的依赖几乎达到了机不离手的程度。但是生活中为手机充电导致自燃的事故也时有发生,不仅对手机使用者造成了伤害,严重时甚至会引起火灾,而这几乎都是由于手机充电方式不正确造成的。近日,读者许先生来电向本报反映,自己因为充电方式不当导致手机自燃,手掌因此被灼伤,他希望通过本报提醒手机用户要多加防患。

1月1日,记者来到家住市区天利仁和的许先生家中,聊起事发当天手机自燃的事,许先生仍心有余悸。当天中午12时,许先生把手机充上电后便睡着了。午后1时左右,睡梦中的他突然闻到室内有一股烧焦味。许先生以为着火了,赶紧起床查看。几经排查,原来是手机出了问题。此时,手机因烧焦呈变形状态,插座也被熏得漆黑。心急的许先生想将手机移开木质桌面,没承想手机温度很高,许先生的手掌立刻被烫出了水泡,忍着疼痛的他赶紧用湿毛巾将手机和充电器包住一起丢入了塑料袋中。

事后许先生暗自庆幸,幸亏充电器没有放在床边,也没在插座上覆盖易燃物,否则充电器一旦引燃其他物品,可能就会酿成火灾。然而,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手机的自燃?疑惑不解的许先生将手机与充电器带到手机店查查事故原因。店主告诉他,两个原因可能导致了手机的自燃,第一是许先生使用小功率的充电器给大功率的手机充电。第二是许先生在充电时给手机带上了厚厚的保护壳,导致手机在充电时温度过高而发生自燃。

随后,记者采访了几名正在电子城中选购手机的市民,对于手机充电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大多数市民表示不太清楚也并不在意。“使用智能手机本来就是为了方便,哪里会去研究那么多,充电不是特别简单的事情吗?”市民林女士表示,电视上关于手机充电自燃的情况只是个例,大多数手机充电应该没啥问题,自己并不是特别在意。也有部分市民表示,手机发生安全事故不一定是充电方式不当导致的,也有部分是因为充电器和手机电池本身的原因。

那么,手机充电时到底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记者采访了市区电子城一家大型手机店的老板,从事手机销售和维修十多年的他为消费者总结了手机在充电中应该注意的五个问题:

第一、避免充电器混用。如果使用小功率的充电器给大功率手机充电,充电速度一般会很慢,而如果使用大功率的充电器给小功率手机充电,速度则会加快很多。但这都会对手机电池造成很大的损害,因此在充电时最好选用原装的充电器比较安全。第二、避免充电线混用,与充电器的使用同理,最好选用原装的充电线。第三、充电时必须注意温度。在低温的环境下,锂电池的低温保护机制会促使电池中某些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因而无法充电或者是充电速度减慢,而在高温时,锂电池会不稳定,甚至引起爆炸。第四、避免手机边充电边通话。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是充电时关机,这对电池是最好的保养。边充电边玩手机,除了损害手机电池以外,对人体也是有害的。第五、避免手机充电佩戴保护套。为保护手机外观不受损伤,很多人都选择给手机穿上“外衣”,然而,锂电池是很怕热的,充电时会发热,所以最好摘掉手机“外衣”再充电。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