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群山环绕,溪水淙淙。诏安县秀篆镇石东村石下自然村是闽粤边界苏区与饶和浦诏县委所在地。这里曾经是叱咤闽粤边界,红旗漫卷大浦、饶平、平和和诏安四个县的苏维埃革命中枢所在地。

探访诏安县石下自然村:苏区红色基因历久弥新

当年的红色印记至今留存在丹诏大地

10月的丹诏大地秋高气爽、山风扑面。绕着崎岖的山路,记者驱车三个多小时来到石东村石下自然村,追忆峥嵘革命岁月,感受红色基因的传承发扬。

祠堂前几个孩童尽情嬉戏,远方的田野几个农民奋力耕作,天上欢快的小鸟自由飞翔——这里就是红三连的所在地汶紫头祠堂。

红三连1932年在石下自然村汶紫头祠堂成立,很快就发展到120多人,多次击退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是捍卫闽粤边区苏维埃政府和饶和浦诏县委的主要力量。

汶紫头祠堂是红三连机关的所在地,现在是诏安县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汶紫头祠堂陈列着饶和浦诏苏区历史资料、县委负责人遗照和革命事迹。

墙上一部饶和浦诏的《婚姻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这部《婚姻法》规定,男女联姻一律取消聘金和礼物,以双方同意为原则;寡妇有结婚自由;禁止重婚、纳妾,实行一夫一妻制……

红三连旧址义务解说员石东小学校长游文添说;“这部《婚姻法》具备现代婚姻法的基本要件,彻底打破了妇女身上的枷锁,对于农村妇女的解放应该说是非常彻底的。这部《婚姻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苏区的先进性和革命性。”

游文添说,苏区不仅制定实施《婚姻法》,还制定实施《土地法》。《土地法》从生产关系进行社会变革,更为彻底,对于苏区的发展和红军武装的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依据《土地法》,石下、炉坑两村进行分田地试点,两村586人共分得土地589亩,分田后还下发土地产权通知书。土地革命极大地调动群众保卫、建设苏区的积极性。自此,诏安成为饶和浦诏苏维埃运动的中心。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