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长泰多个村庄被淹 受灾人口16万人以上

◆马洋溪旅游区电力、通讯全部中断

漳州长泰多个村庄被淹 受灾人口16万人以上

▲武警官兵救助被困人员

漳州长泰多个村庄被淹 受灾人口16万人以上

▲角美多处内涝

漳州长泰多个村庄被淹 受灾人口16万人以上

漳州市区行道树遭殃

台风肆虐,给漳州带来很大的影响。长泰县是漳州受台风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受灾人口16万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7亿元,2人死亡2人失联。此外,龙海、华安、漳州开发区、漳州台投区等县(市、区)也受到影响。

9月15日上午,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赶赴长泰县检查指导防台防汛各项工作,实地察看马洋溪十里村、后坊村受灾情况,并在长泰县防汛指挥部召开会议,就全市救灾救助。灾后重建工作作出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目前相关工作正积极开展。

目前,台风“莫兰蒂”已远离漳州,影响基本结束,但前期累积雨量较大,对漳州仍有较强的降水影响。漳州市防指决定从9月15日18时起,终止防台风应急响应,并将防暴雨洪涝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

水位暴涨 长泰多个村庄被淹

台风登陆前后,长泰马洋溪生态旅游区监测到的最大阵风达到12级。因累计雨量较大(后坊村3小时雨量达275mm),河水暴涨,导致马洋溪流域后坊村、旺亭村、十里村被淹。其中,十里村部分区域被淹近2米,马洋溪生态旅游区电力、通讯全部中断。而长泰县城区内的主次干道有大量的行道树倒伏、多处大型广告牌脱落和破损。

截至15日中午11点,浦角线十里桥右侧栏杆被冲断,水漫过整座桥面,树木倾倒,长泰公路分局养护人员设置安全警示标志,进行道路封闭。

灾情发生后,长泰抽调公安民警、驻泰部队、民兵预备役、消防大队、武警中队等260人,抢险舟(船)9艘赶赴现场进行应急抢险,转移受困群众。截至15日18时,长泰堤岸水位已下降,部分片区仍停电停水,县城路面已恢复畅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5日16时),长泰县受灾人口16.424万人,受灾乡镇9个,直接经济损失17106万元。487名人员被困,6人受伤(都属轻伤,现已送卫生院救治),失联2人,死亡2人,因通讯中断,部分地区具体受灾情况仍在统计中。

此外,昨日漳州台商投资区侨兴街、同安街、北大门等路段内涝严重,南门村等多处农田被淹,消防官兵及时出警救助多名被困人员;龙海方面,紫泥镇政府和龙海交警大队,昨日上午均解除了封桥和交通管制,恢复通行。

漳州市区 1000多株行道树倒伏

而在漳州市区,走在街上,倒在“莫兰蒂”面前的树木比比皆是……导报记者走访了漳州市区新华南路、丹霞路、大通北路、建设路和南昌路等,倒地的行道树和护栏不计其数。

在丹霞路上,一整排的行道树倒下了大半,不少摩托车、汽车都遭了殃;在福隆城门口,广告牌压到汽车;水仙大街,一辆轿车被倒下的大树压得轮胎都瘪了。

据了解,受台风影响,漳州树木倒伏初步统计有1500多株。其中公园公共绿地里的乔木倒伏460多株,1座配电箱倾倒,断枝约100处;市区行道树倒伏1000余株。

此外,市区建筑工地不同程度受灾:芗城、龙文两区共有工地103个,目前造成经济损失271.41万元,无人员伤亡。

道路交通 全市8处路段交通阻断

漳州市强降雨,造成漳州境内国道、省道、县道8处道路交通阻断,行道树倒伏折断近2万株,共计损失620万元。

其中,长泰县上重线、岩沙线上的坂里、山重、祖地等地多处溜方,上重线17公里行道树几乎全部倒伏,共计近8000棵。

国道324线龙海九湖镇田墘村,因高压铁塔倒斜、漏电,进行交通管制,道路右侧的行道树重阳树倾倒,压住高压塔上的电线,导致电线短路触火,高压塔倾斜。

全市公路部门连夜进行抢修,共投入人员660人。截至昨日16时许,除了平和S309新线钟腾路段还在抢修,其余受阻路段全部抢通。

此外,漳州公交、道路客运、铁路客运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目前正逐渐恢复。由于杏林铁路路段发生塌方,铁路受阻,昨日下午,导致5班普客列车到漳州后无法前行,只能先到漳州下客,共有700多名旅客滞留,漳州方面紧急疏散。

天气预报

16日仍以阵雨为主

逐渐远离的“莫兰蒂”还会给漳州的天气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受其尾部的环流影响,今日为阵雨,17日为部分性的阵雨,到18日,天气就能转好,以多云天气为主。

气象部门提醒,“莫兰蒂”虽然远离漳州市,但由于前期累积降水量较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各地要注意防范后续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