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蔡荪萍)为引导和规范成员单位开展诚信建设工作,促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提升,去年2月以来,厦门市诚信促进会在会员单位中开展了“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以下简称‘三化’)推进会员单位诚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活动。昨日上午,在市诚信促进会第三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厦门鲁班源房屋营造有限公司等9家首批开展诚信建设“三化”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的单位,被授予“厦门市诚信工作先进单位”牌匾;厦门建发集团等21家单位获“支持诚信促进工作典型”荣誉。

明确“三化”规范和“六个一”标准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意见,明确提出推进质量和品牌信用建设,推动企业将守法诚信要求落实到生产经营各环节,培育一大批诚信经营、守信践诺的标杆企业;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诚信自律,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诚信建设活动。《厦门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明确提出:“企事业单位、社会信用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应当加强自身社会信用建设,遵守法律、法规,遵守行业信用规约和职业道德准则”。

为进一步规范成员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去年,厦门市诚信促进会在前期组织开展调研,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围绕市委、市政府奋力推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发展目标,根据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部署,以“三化”为基本规范,明确了“一制度、一面墙、一视频、一课堂、一典型、一报告”(以下简称“六个一”)的建设标准,形成具体实施方案,并委托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具体执行。

厦门市作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2022年度信用平均综合指数排名中,厦门位列第一位。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是营商环境、城市形象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集中反映,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营商便利度和市场主体满意度。厦门市诚信促进会会长叶重耕表示,接下来,厦门市诚信促进会将通过深入推进“三化”诚信建设工作,以点带面,引领会员单位将诚信建设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基石,提高诚信建设质量,提升品牌形象竞争力,切实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重大部署要求。同时,将引导会员单位争做文明创建的先锋队、实践者和守护者,通过大力加强诚信建设,努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浓厚氛围,形成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引导更多会员单位 树立诚信典型

“以‘三化’推进会员单位诚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活动,以‘六个一'作为诚信建设基础性工作风向标,为厦门市诚信建设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对于做优做强‘信用厦门’品牌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肖荣辉表示。开展“三化”诚信工作建设活动,目的在于引导和规范会员单位开展内部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其将诚信作为发展战略基石,以诚信建设提升内部管理效能,激发内生活力和发展潜力;同时助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切实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以“三化”推进会员单位诚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活动采取自主自愿报名的形式开展,鼓励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诚信建设工作,以“三化”全面规范内部信用管理体系,引领带动行业领域相关企业诚信建设。首批报名的既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有行业协会等不同性质的主体。受市诚信促进会委托,国信研究院对报名参加的会员单位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他们按照“六个一”建设标准,建立健全内部诚信工作机制,提高诚信建设质量,提升品牌竞争力。

今年3月至4月,市诚信促进会启动组织验收工作,成立评审小组,通过对会员单位实地走访,考察“六个一”建设标准的落实情况,详细了解会员单位的创建经验,最终提名厦门鲁班源房屋营造有限公司等9家会员单位为首批“厦门市诚信工作先进单位”。

肖荣辉介绍,接下来,市诚信促进会将面向广大会员单位及全市六个区级诚信促进会,持续开展诚信建设“三化”活动,引导更多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树立诚信典型。此外,市诚信促进会还将建立诚信建设工作动态管理机制,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大对会员单位诚信状况的动态管理,建立会员单位失信行为举报工作机制,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对存在严重失信违法行为的会员单位,将及时组织专家予以指导,引导其积极改正,修复失信行为。

链接

首批“厦门市诚信工作先进单位”

(排名不分先后)

●厦门鲁班源房屋营造有限公司

●厦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申悦关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锋途(厦门)体育产业有限公司

●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

●厦门市好雅丽涂料有限公司

●易信(厦门)信用服务技术有限公司

●驿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六个一”诚信建设标准

市诚信促进会通过前期多次调研走访、征求意见,深入了解会员单位需求,收集相关建议,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创新提出“一制度、一面墙、一视频、一课堂、一典型、一报告”的“六个一”建设标准。即:建立一套信用管理制度、建设一面诚信宣传墙、拍摄一部诚信宣传短视频、打造诚信宣传教育课堂、树立一个诚信典范、编制一份年度诚信建设专题报告,为会员单位诚信建设工作树立可行、可视、可查、可溯的工作标准,进而在全市范围营造良好诚信氛围,共同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让信用成为城市最美的底色

在厦门,市民可以根据白鹭分分值高低享受海沧路边停车优惠,湖里区评优评先优先、医师注册优先审批、法院立案优先受理,还有建行免押金借房本、信用就医、钢琴租赁免押金等众多权益。

当诚信建设开始在越来越多的领域生根发芽,人们惊喜地发现,信用红利开始越来越融入生活日常,装点着脚下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诚信是一种软实力,更是一种竞争力。毫无疑问,一座城市越具诚信精神,其吸引而来的资源就越丰富。但诚信建设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事情,只有制度化,才能够促进常态化。而要促进诚信建设的制度化,除了需要顶层设计支持,也需要有“解剖麻雀”的示范效应进行支撑。比如市诚信促进会的“三化”诚信建设活动,就旨在发挥典型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社会诚信意识不断提升。

小范围示范,然后大范围推广,这或许就是让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筑牢诚信之基,擦亮城市底色的一条基本路径。

声音

●厦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连财:工程公司作为市政集团的重要成员单位,是厦门城市建设主力军,秉持市政集团“务实创新、全面为民”和工程公司“敢于攻坚、勇于拼搏、善于协作、乐于奉献”的企业精神,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已走过了42年,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先后获得“全国市政工程优秀企业”、国家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荣誉和称号,得到各级部门的认可和肯定。

对一家企业来说,诚信是立足发展的基石。工程公司在市政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诚信建设,把诚信建设融入生产经营中。坚持以诚信为本的理念,抓好基础管理,诚信经营,致力于打造“国内知名的市政工程总承包商”,不断将诚信建设成效转化为公司发展优势,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此次获评“厦门市诚信工作先进单位”,对我们来说,既是荣誉,更是鞭策,我们一定会继续发扬“以法为度,以信为本”的宗旨,发挥自身优势,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为城市建设发展大局贡献一份力量。

●厦门鲁班源房屋营造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行政副总经理黄奕钊:厦门鲁班源房屋营造有限公司从2004年创立至今,始终恪守“以诚取信,以信立誉”的理念,把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依法诚信经营,不断推动创新发展,同时抓好文明施工、劳资管理等,促使工程项目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在业界取得了较高的口碑和信誉。按照厦门市诚信促进会关于诚信工作的“三化”建设要求,鲁班源公司严格对标“六个一”标准,并突出行业特色,将诚实守信观念渗透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变成全体员工的自觉意识和行动。今年2月,我们还获得了“福建省诚信教育基地”授牌。此次获得“厦门市诚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对我们来说更是一种激励,接下来我司将以此为契机,化荣誉为动力,更加有效地激发企业诚信文化的内生活力和诚信价值的发展潜力。

●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丁志强:近年来,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积极推动信用建设,持续把推广使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汽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当作重点来抓,组织会员企业参与“守合同重信用”申报工作。作为行业协会,我们积极开展会员企业信用评价,多次举办“厦门诚信汽车经销商”评估活动,旨在表扬先进,树立典范,通过媒体矩阵,深度宣传会员企业的诚信工作建设;制定汽车流通行业诚信经营宣言,推广行业自律公约,承办“诚信兴商”汽车消费嘉年华等活动;规范行业秩序,要求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明码标价,制度上墙,规范行业收费,提升诚信服务能力。今后,协会将继续加强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工作,引导会员企业自觉履行行业行为规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继续提升厦门汽车行业诚信度。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