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2日报道(记者 刘玮 通讯员 谢晨馨)3月11日,“中国式现代化与华侨华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来自马中友好协会、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中国—东盟(马来西亚)企业家协会、新加坡华源会、马来西亚华人姓氏总会联合会等海外社团组织,以及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各级侨联组织的嘉宾共同参与本次跨界研讨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华侨华人研究为主线,多议题、多视角地深入阐释华侨华人之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拓宽华侨华人研究视野,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意蕴和深刻内涵,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注入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厦门大学副校长邓朝晖出席开幕式时称,厦门大学因侨而立、由侨而兴。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与厦门大学的发展建设都离不开华侨华人的支持与贡献。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副院长高艳杰表示,这样一场跨界研讨会,一定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凝聚起浓厚的家国情怀。

在学界代表发言环节,马来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拿督黄子坚,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牛军凯,五邑大学原副校长、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教授张国雄,中国东南亚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庄国土,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厦门市侨联主席陈俊泳,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及《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主编张秀明等分别进行精彩发言。

在当天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式高质量发展与华侨华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与华侨华人”“中国式和平发展与华侨华人”“中国式侨乡现代化与华侨华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与华侨华人”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就“华侨华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优势与作用”“中国式侨乡的现代化”“侨务政策优化”等方面提出深刻见解。

会前,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接见了外籍嘉宾代表。宾主双方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近代以来华侨华人对中国的贡献,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的研究特点等问题进行交流。张宗益对马来西亚华侨华人对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

此次活动由厦门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韩国政府:医疗改革的当事者是国民 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