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12月8日讯(通讯员 庄小芳 本网记者 谢玉妹)2019闽南文化暨闽台科举学术研讨会于12月7-9日在泉州举行。来自两岸高校和学术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本次研讨会将闽南文化与科举制度合并为题,不仅涵盖闽台两地“大传统”和“小传统”多层面的文化考察,而且深刻切入“两岸一家亲”的历史脉相。

研讨会上,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教授作了题为《科举制度与闽南乡土社会》的主旨报告,以翔实的史料、生动的个案深入阐述了科举制度对于闽南乡土社会的影响。

此外,两岸专家学者聚焦闽台科举和相关历史人物,分别以《从两份<福建乡试点名章程及分路点名单>对比看台湾科举的发展》《金门历代进士考》《另类科举“捐官”——以金门为例》《金门宗祠科举匾额名义初探》《一水之隔话金门》《<金门文艺>及其创刊人陈长庆先生之研究》《<林豪手抄本>中相关文章探析》《蔡复一与张燮情义交流》《林祭酒拂衣帝里——关于“林釬罢官”的史实、人物与文学作品》《“日天距地有高卑,椭积平方术亦奇——新竹举人郑家珍新学初探》《光绪甲午科泉州士子的荣耀与惆怅》等为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进一步加深了源远流长的两岸关系的历史认知,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学术贡献。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与金门县文化局主办,台湾成功大学文学系、金门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台南府城观兴文化艺术基金会协办。

近年来,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广泛联系两岸专家学者和文化学术机构,共同开展两岸历史关系和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等祖地文化研究,成为两岸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