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做足“融”字 全国党媒视听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10月26日,以“5G时代网络文化创新助力乡村扶贫”为主题的全国党媒视听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重庆邮电大学隆重召开。

做足“融”字 全国党媒视听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游敏惠致欢迎词

由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业设计协会、重庆市学校艺术教育协会、重庆高校摄影协会联合主办,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和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承办的此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探索高校教育与媒体在融媒体时代产学研创新合作模式以及助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等大背景下举办的,论坛邀请了全国高校相关学者、行业专家以及全国二十多家媒体,共同就媒体融合背景下网络文化创作、理论构建以及网络文化创新助力乡村扶贫等学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做足“融”字 全国党媒视听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教授彭吉象

做足“融”字 全国党媒视听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原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日报高级编辑顾勇华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教授彭吉象围绕“5G时代网络文化中的艺术修养”、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教授蒋文博围绕“虚拟与真实:5G时代的文化传播方式”、原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日报高级编辑顾勇华围绕“5G时代网络文化创新助力乡村扶贫”等做了一场深入浅出的主题报告,赢得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副院长贾秀清在“交互动态影像与乡村文旅项目创意设计”的主题报告中,提出了“媒体的融合,重在‘融’上面的思考”。她表示,从数字内容叙事的视角来看,这个“融”字可体现在内容形式的技术融合方面,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叙事形式已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文化体验需求,内容形式需要升级换代,当前的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MR(混合现实) 等技术可以灵活地运用到短视频创意中,尤其在当下的乡村文旅产品开发中,改变产品的叙事方式和表现形式。用技术激发艺术的灵感,让艺术对技术进行文化引导,从而让乡村文旅产品具有更好的用户体验与更好的营销效果。

做足“融”字 全国党媒视听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国广东方副总经理、国广星空总裁王明轩

作为一位传统电视与新媒体跨界的成功转型者,国广东方副总经理、国广星空总裁王明轩“媒体融合下传统媒体的转型与发展”的主题报告明确了媒体发展传输智能化、媒体互动化、视频市场的三大大趋势。其中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人工智能传输,采用大数据的智能识别、智能传输、智能决策等技术为智能化信息传输带来了巨大价值和市场空间,王明轩还介绍了全新互动节目的思维、形态和技术,以及媒体融合后市场的变化,为参会高校师生、行业工作者呈现了鲜活的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特点以及发展趋势。

做足“融”字 全国党媒视听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夏光富主持

做足“融”字 全国党媒视听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认真听讲的嘉宾

研讨会开幕式由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夏光富主持,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游敏惠、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七届,八届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日报高级编辑顾勇华、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彭吉象、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蒋文博教授、中国报业协会事业部副部长张玥、重庆工业设计协会徐先航、重庆市学校艺术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唐平等,以及来自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重庆商务职业学院、中华文化动漫研发传播中心、重庆莲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重庆东与和广告传媒有限公司、重庆火吉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院校以及中国报业协会、中国食品报、包头日报社、江城日报吉林乌拉圈、云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山西青年领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交汇点云媒、交汇点电商、重庆麻哥辣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华龙网教育频道、华龙网愉生活、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重庆漫画学会等媒体和协会代表近200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王成宇)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