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谭心怡 通讯员 厦法宣)昨日,厦门市诉非联动(诉源治理)总结提升推进会在厦门中级法院召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志沙,厦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谢开红主持会议。

今年以来,全市成功调解纠纷118757件,同比增长6.16%,万人成讼同比下降2.38%,实现连续三年下降。两级调委会调处化解各类民间纠纷23134件,平均调解案件量保持全省第一。各级行政调解组织调处化解纠纷48070件,仲裁调撤民商事纠纷395件;公调对接调处24710件,诉调对接调处21115件,访调对接调处1332件,通过机制的良好运行凝聚合力,为社会治理持续赋能。

据了解,厦门市将诉非联动、诉源治理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中谋划推进。紧抓“三突出”“三治理”:突出多元协同,联动治理;突出分类施策,精准治理;突出常态长效,主动治理。紧盯“三重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涉诉主体、重点流程节点治理,促进纠纷矛盾早发现早化解。全市法院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逐年上升,有效减少衍生案件。

会上,与会领导为选聘的109个特邀调解组织和460名特邀调解员代表颁发聘书。市住房局、厦门银保监局、湖里区法院交流了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