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继完成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国家级海洋牧场蓝碳交易等项目后,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又实现了一个开创之举——完成首批金砖国家碳交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厦门产权交易中心重点围绕“金砖+双碳”,全力打造金砖碳要素市场配套服务的“生态圈”。

金砖+碳交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扩大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合作机制影响力;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近日,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完成了首批2000吨金砖国家的核证碳减排交易,其中巴西碳交易1065吨,印度碳交易935吨,以碳交易为纽带构建厦门与金砖国家地区合作交流的新平台、新机制。

金砖+碳中和

早在2017年,厦门产权交易中心配合市发改委和海洋渔业部门,参与制定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碳中和项目方案,在国内率先运用红树林海洋碳汇实施碳中和,助力推动80万平方米碳中和示范林建设。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历史上第一次实现“零碳排放”,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来厦时给予了充分肯定,成为中外知名的“碳中和厦门故事”。

金砖+绿色金融

根据市金融局、人行厦门中心支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等七个部门出台的《厦门市绿色融资企业及绿色融资项目认定评价办法》,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承担了厦门市绿色融资企业(项目)的建库认证工作,目前共有126个绿色融资企业及项目通过了中心“厦绿融”数字化绿色金融服务平台的认定,其中金砖示范企业9家,创新打造“金砖+绿色金融”的厦门样板。

与此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以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为载体,构建区域性的碳和排污权交易市场”的文件要求, 金圆集团旗下的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近期将与泉州产权交易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下一步,双方共同建设“厦门产权交易中心碳中和服务泉州分平台”,充分发挥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区位优势,探索开展“一带一路”碳中和、碳交易工作,助力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