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营商环境持续升级 创新举措“优”无止境

东南网11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张芯雅)11月1日,厦门迎来首个“营商环境日”。作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行者,近年来,厦门市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数字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亮点纷呈。连续三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前茅,营商环境全部18个一级指标均获评“全国标杆”,14个指标进入全国前十。

良好的营商环境释放出“强磁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投资者近悦远来。今年1-9月,厦门新增市场主体13.2万户,净增7.9万户。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成效明显,天马显示、士兰12寸、电气硝子三期等项目竣工投产,厦门时代、天马8.6代线、中创新航三期等一批投资超百亿项目开工建设,为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新动能。

如今,厦门营商环境实现从1.0阶段升级到“数据赋能营商环境”的5.0阶段,正朝着打造全国数字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创新典型标杆的目标迈进。

审批服务 不断刷新“厦门速度”

“厦门开办企业十分方便,上午通过线上平台提交材料,下午就收到审核通过的通知了,营业执照半天就能办理下来。”说起厦门企业开办的工作效率,从事物流行业的林先生印象深刻。2020年6月起,厦门市全面压缩企业开办时限至一个工作日以内,打造企业开办“一窗、一网、一日、零收费”模式。如今,市商事主体“一网通”平台不断迭代升级,企业开办时限不断压缩,设立登记办理时限不超过0.5天,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并联即时办理,各环节办理耗时以小时乃至分钟计算,不断刷新“厦门速度”。“水、电、燃气和网络业务在一个窗口都能办理,只要十几分钟,太方便了!”市民王女士在办理用电业务时,发现水气网业务也可以“一次搞定”,感到十分惊喜。这样的便利,得益于今年上半年厦门市推出的水电气网“一窗通办”便民服务新模式,统一供电、供水、燃气、网络所需的报装申请资料,客户仅需填报提交“一张表格”,即可联办“水电气网”的报装和过户等业务,享受“一窗受理”“一链办理”的便民服务。目前,全市32个水电气网营业网点和7个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一表申请、一窗综办”,累计完成联办业务两百余单。

“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下,全市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9%以内,78%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即来即办”,98%的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超90%的事项全程网办,117项可跨省通办,113项“秒批秒办”。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