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夏思萱)百年峥嵘岁月,青春芳华之时,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共青团成立百年之际。日前,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猫街青年之家举办“青春百年路,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邀请厦门大学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开展青年微宣讲,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链接更多青年团员,“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近些年来,厦门市思明团区委立足区情实际,在青年集中分布点建立了37个“青年之家”。通过设立“青年点单+青年之家下单+社会组织接单”的工作模式,实现服务覆盖网络化、资源筹措多样化,与青年共舞,服务青年成长,挖掘青年需求,凝聚青年共识,为县域基层团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中青年之家的建设探索出一份 “思明答卷”。

建立“青年之家”的关键在于找准建设切入点。思明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创青群体特点,思明区青年创业群体多、分布广,在创客猫、4399、嘉禾良库等创新创业园区、创客集中地点覆盖青年之家,发挥创客聚集效应、引领新兴行业青年力量。为助力两岸青年交流,还成立了思明区台湾青年发展服务中心,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吸引和帮助更多台港澳侨青年来厦学习生活,选树典型,增强归属感和荣誉感;统筹辖区企业资源,联合企业共建力量,如与厦门建行、新华书店共建,为思明青年创新创业、文化交流提供更多便利和优惠;运用企业自身流量,对于大中型企业,建立华润万象城、十点读书等青年之家,扩大青年之家服务辐射范围。

“我们完善青少年服务资源库,为辖内青少年提供体系化、立体化服务20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上万人。”思明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年之家运行的难度在于明确服务落脚点。为此,“青年之家”一方面积极服务中心大局,助力文明创建,贯彻 “远亲不如近邻”的精神内涵,如建立嘉莲街道友邻中心青年之家,倡导“走出家门、就是友邻”理念。另一方面,为青年办实事,常态化开展业态沙龙、交友联谊、兴趣拓展等活动,加强对自媒体代表、台湾青年、留学归国青年、自由职业青年等不同青年群体的联系和服务。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