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2021年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如果从天气角度来说,一定离不开热。昨天,厦门市气象局发布《2021年厦门市气候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去年厦门气温异常偏高,岛内年平均气温达22.3℃,创1953年以来历史新高,同时高温日数为常年的2倍。

今天,记者来为您解读去年厦门天气的几个关键词。

关键词1 气温 变暖趋势愈加明显

《年报》披露,2021年,厦门岛内外的年平均气温分别为22.3℃和22.7℃,分别比常年高1.2℃和0.8℃,岛内异常偏高,岛外显著偏高。其中,岛内年平均气温创1953年以来历史最高纪录,岛外为1956年以来历史第三高。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岛内外年平均气温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处于持续偏暖状态,近几年气候变暖趋势愈加明显。

2021年厦门岛内外极端最高气温分别为37.5℃和37.8℃,其中岛内出现在6月19日,岛外出现在7月25日,分别较常年高0.7℃和0.4℃。

2021年厦门岛内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15天,为常年平均的2倍;岛外高温日数37天,为常年平均的2倍多。

2021年厦门岛内外日照时数分别为2332.4小时和2247.9小时,较常年分别多441.5小时和346.8小时,其中岛内属异常偏多,岛外属显著偏多。

关键词2 降水 岛内降雨量比常年偏少

根据《年报》,去年厦门降水特点是岛内偏少、岛外正常。2021年厦门岛内外降水量分别为1082.8毫米和1381.3毫米,分别比常年少218.4毫米和149.0毫米。2021年,岛内日最大降水量123.8毫米,出现在8月5日;岛外日最大降水量105.8毫米,出现在8月2 日。

2021年厦门岛内降雨日数(日降水量≥0.1 毫米)91天,较常年少23天;岛外降雨日数119天,比常年少5天。记者了解到,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厦门岛内外降水日数均呈减少趋势。

关键词3 空气质量 全年有203天达到“优”

《年报》显示,2021年厦门气候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属较好年景。据厦门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中心站资料统计,2021年厦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优203天、良161天、轻度污染1天(首要污染物:臭氧),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和优级率分别为99.7%、55.6%,同比2020年优良率持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62,同比上升0.09。

关键词4 台风 数量少影响弱

去年,台风在厦门可以用“没什么存在感”来形容。《年报》指出,2021年影响厦门的台风主要特点为:1.数量少。全年仅2个台风影响厦门,即2109号台风“卢碧”和 2118号台风“圆规”;2.影响弱。虽然“卢碧”带来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圆规”带来大风天气和局地性暴雨,但均无明显灾情;3.损失轻。据厦门市洪水预警报中心信息,“卢碧”仅造成局地内涝,而“圆规”导致行道树倒伏289棵。

相关新闻

厦门今明将降温降雨

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昨天,冷空气对厦门的影响比较明显,厦门本站最高温仅18.1℃,市区最低气温在14℃-15℃,太阳落山以后,可以感觉到明显凉意。

未来七天,冷空气将会“发威”两次。其中,首次“发威”时间为今明两天,厦门会出现“双降”,也就是降温加降雨。今天预计有中雨到大雨,最低气温在12℃左右。预计本轮降雨会持续到24日。

到了25日,冷空气暂时“休息”,气温有所回升,预计最高温于26日可达到26℃。27日,冷空气将再次来临,厦门气温再次下降,并伴有不同程度的降水。

气象部门提醒,本周冷暖空气转换较快,气温起伏大,大家要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谨防受凉感冒。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市与中国太平洋保险签订战略合作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