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谢嘉迪)一草一木显朝气,一砖一瓦焕生机。历经近半年的施工,中山公园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将于近期完工。昨日,记者来到现场走访,了解中山公园改造提升后的看点。

绿植彩化精雕细琢

“改造之前,公园部分区域存有植被老化、生长杂乱等现象。”中山公园设计人员说,本次绿景改造坚持“留、理、营、彩、新”策略,以公园原有的凤凰木、洋紫荆等植物为基础,在公园东南侧增加观花植物及耐阴地被,物种多样性以及群落结构层次进一步优化,基本可实现“花开四季”的景观效果。

改造提升注重观赏性,同时兼顾互动性——经过改造,中山公园增加了互动雾森系统。走进东门附近的石板小径,举目见绿荫,侧耳闻鸟鸣,周边“仙气”缭绕,引得市民游客纷纷拿出手机驻足“打卡”。

水上造景新增驳岸

改造前,中山公园几乎没有外水补给,水循环及水体自净能力较差。“让中山公园的水‘活’起来”成为改造提升工程的重要目标。

水底加装净化设备,水域内种植菖蒲、蒲草等植物……生物治理+科技措施双管齐下,如今的公园内湖已呈现“远观如碧玉、临水而现鱼”的效果。湖岸边,部分护岸转换成了草坡入水驳岸,既能满足市民休闲需求,又可以作为水岸生态环境,实现周边水环境可持续发展。

此外,本次改造还对湖内以及岸边造景灯进行重新设计,多数改用暖色调灯源。夜里,淡黄的灯光与大门相呼应,为公园增添古朴淡雅的氛围。

【揭秘】如何还原音乐亭?

与市民“阔别”近60年,音乐亭即将以崭新的姿态重现中山公园。

据介绍,原音乐亭于1927年至1931年建成,由著名爱国华侨企业家黄奕住捐赠,曾一度是厦门市民进行才艺表演的“舞台”。20世纪60年代,音乐亭倒塌,仅为市民留下了一个基座和若干照片作为念想。

重建音乐亭,地点就选在原址。为尽可能还原音乐亭全貌,建设者们查阅早期照片及相关资料,根据原有造型,以钢筋混凝土结构重建音乐亭;三层屋檐琉璃瓦千余块,施工要求严丝合缝,需要人工一一拼接。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融资对接会在泉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