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莼)10月26日-30日,厦门医保信息系统将停止运行,切换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此间各定点医药机构将暂停医保结算,医保窗口也将暂停经办服务。

昨天下午,副市长廖华生带队深入了解相关准备工作,先后走访了厦大附属第一医院、思明区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医疗保障中心。

医疗机构做好宣传解读

方便患者就医

在厦大附属第一医院急诊楼大厅,记者看到,在自助机、收费窗口等显著位置,均放置了相关通知及注意事项。医院还增派导诊员和志愿者,向患者发放急诊就诊流程图等材料,做好便民宣传。

该院负责人表示,停机期间仍可就医购药,但如非急需,建议避开这段时间。如有急需,可凭医保卡、电子健康码或临时就诊卡,存足预缴金先行垫付,正常就诊;待新平台上线后,持有效医疗收费票据、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12月底前回原就诊点冲销结算。预计10月31日上线新医保平台后,医院将增设专门窗口,帮助患者做好冲销、报账。

同样,停机期间,急需在定点药店购药的,药费需由个人先行垫付。待新平台上线后,持有效收费票据、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12月底前到原购药点冲销。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药量

比之前增加50%

按照国家和省医保局统一部署,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此间医保卡将暂停医保结算。连日来,厦门通过各种信息平台渠道,广泛发布了这一消息。市民获悉后也高度关注,互相转告亲朋好友。有关方面还特别提醒慢性病及特殊用药患者,提前就医购药,备足所需药品。

这几天,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患者取药量,相比之前增加了50%。在中心大厅和各个诊室,都可以看到相关通知和温馨提示。中心还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向社区居民进行广泛宣传。

廖华生说,暂时的不便,是为了今后更大的方便。医保部门、医疗机构、定点药店都要尽量考虑周全,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

医保部门强化技术支撑

确保无缝对接

市医保局相关科处室工作人员,已一个多月无休,加班加点做好贯通编码、政策适配、测试核验等工作,确保新旧平台平稳过渡,参保人待遇计算准确无误。

廖华生说,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顺应期待、便民利民的大好事。这项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医保部门要确保系统无缝对接,保障市民权益待遇,及时回应市民关切,把这项民生工作做好做实。

记者还了解到,新平台上线后,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的使用没有不同,依法享有的医保待遇都不变。但因新平台优先解决全国共性化业务,新平台上线后,将先恢复本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门诊、住院和药店的医保结算(含异地就医)。其他医保经办业务、原厦门创新特色业务,如新生儿参保报销“秒批”、“互联网+”医保支付、家庭共济、委托代配药等,将视上线新平台情况逐步恢复。

市民如有其他疑问 可拨打以下电话咨询

统一咨询电话:12333

市级医保经办窗口:0592-7703314

思明区医保经办窗口:0592-5196903

湖里区医保经办窗口:0592-5383431

集美区医保经办窗口:0592-6195538

海沧区医保经办窗口:0592-6809270

同安区医保经办窗口:0592-7558116

翔安区医保经办窗口:0592-7688002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长乐打造婚俗文化馆 5月20日对外开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