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文洁)精彩的文艺汇演、有趣的互动游戏,还有志愿服务的爱心摊位,让滨海的夜变得格外美丽。日前,厦门市同安区滨海社区党支部联合培善社会服务中心,联动多方共同举办“滨海有约·睦邻友爱”大型社区共融活动,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增进邻里之间的友善和谐。

滨海社区管辖范围为滨海公寓保障房小区,常住人口约5000人。保障房社区居民短期内迅速迁居、地域陌生,社区存在邻里疏远、文明程度不一等问题。滨海社区党支部以“近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持续发挥着基层治理“主心骨”作用。

热闹活动和谐邻里

“你们这样说,我就全明白了。”居民陈阿婆在现场了解了防诈骗知识后,满意地点赞。当天活动现场开设了众多爱心服务摊位,有政策法规宣传、计生用品发放、垃圾分类、爱心义诊、有奖竞答活动等,社区还根据居民最关注的民生问题开设了法律咨询、食品安全、防诈骗宣传等摊位,同时安排工作人员为居民答疑解惑,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居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也在舞台上亮相。滨海社区居民带来的《吉祥腰鼓》欢乐开场,共建单位也纷纷一展身手。党建知识、端午文化、平安三率等知识融入有奖问答环节,现场观众积极回答;垃圾分类小游戏,亲子齐上阵,让文明低碳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时值端午节,社区志愿者借助社区自助厨房的厨具等,一起包粽子、煮粽子。其中一部分粽子拿到活动现场进行爱心义卖,另一部分则由社区党支部带领支部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分头走访困难党员、群众以及社区高龄长者、残障人士,为他们送去关怀。活动期间共走访社区居民105户,送出近600个粽子,让滨海的居民感受到了祥和、温暖的传统佳节氛围。

近邻党建强化共融

“看到居民间团结互助、睦邻友爱,我们心里也高兴,工作起来很踏实。”滨海社区党支部书记林艺志表示,针对辖区的特点,滨海社区探索形成“0592·邻无距离”工作法,以近邻党建为引领,“五社联动”和“五治融合”为驱动,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织绘和谐邻里无距离。

滨海社区党支部通过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的“主心骨”作用,有效整合和链接辖区“邻里”各单位资源,组建成立社区大党委,梳理形成14项需求清单、32项服务清单,以此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社区“安娴友怡”女性互助、“安民济困”助残帮扶、“安怡宁和”敬老助老等服务项目,构建“利益共存、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双向服务、双赢共进”的新工作格局,实现近邻党建一家亲,社区治理一条心。

不仅如此,为响应共建“爱心厦门”倡议,社区还成立党员“平安铃”志愿服务队、“巾帼妇女帮帮团”志愿服务队,更有正在孕育的“家长童学汇”互助小组,定期开展洁净家园、助老助残、关爱妇幼、文明督导等志愿服务,极大地整合社区居民资源;在居民微信社群中,谁家有困难,一定会有人回复帮忙,让需要帮助的居民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便利。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