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明天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昨天,记者获悉,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关情况,厦门珠绣、惠安石雕(影雕)、传统香制作技艺(福建香制作技艺)、民间信俗(延平郡王信俗)等项目入选。

其中,厦门珠绣为新列入项目,惠安石雕(影雕)、传统香制作技艺(福建香制作技艺)、民间信俗(延平郡王信俗)等作为扩展项目列入。

据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由文化和旅游部于2019年启动,从943个项目中评审出337个项目。

据了解,为让广大市民群众对国五批非遗项目进行深度了解,结合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厦门将于今天18时开始,在惠和石文化园举办新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展,届时,将有各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等亲临展览现场,为市民介绍项目特点、进行项目体验与互动。

相关新闻

有3名“80后”,还有5名台胞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传承人是非遗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被誉为非遗保护的“活化石”。日前,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的通知》,认定公布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82名,其中厦门有16名。

这16名传承人分布在多个领域,涉及南音、闽派古琴(厦门)、跳鼓舞(厦门)、厦门翔安拍胸舞、福建布袋木偶戏(厦门)、歌仔戏、厦金宋江阵、澳头蠔干粥传统制作技艺、厦门漆宝斋漆艺、厦门漆线雕技艺、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珠光青瓷烧制技艺(同安汀溪)等非遗代表性项目。

这些非遗传承人不少都在业界颇具影响力。如厦门市南乐团的王安娜曾出演南音乐舞剧《南音魂》花蕊夫人、南音清唱剧《情归何处》李清照等角色,受到各界广泛认可。

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加入非遗传承的队伍中,此次16名非遗传承人中就有3位是“80后”,分别是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传承人陈劲奋、珠光青瓷烧制技艺(同安汀溪)传承人庄岑瀚和厦门漆宝斋漆艺传承人王文静。

其中,王文静年纪最小,出生于1989年,她致力于创新探寻适合新时代漆艺的发展路径。

此次认定的16名非遗传承人中还有5名台湾同胞,分别是南音项目的卓圣翔、林素梅、罗纯祯,闽派古琴(厦门)项目的陈雯以及厦金宋江阵项目的吴腾达。

今年76岁的卓圣翔是此次入选的非遗传承人中年纪最大的。上世纪90年代初,卓圣翔就与大陆的南音同仁维持着密切交流,组织台湾当地的南乐社团来到闽南地区巡演,促进两岸南音的交流。

新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传统美术                 厦门珠绣

传统美术                 惠安石雕(影雕)

传统技艺                 传统香制作技艺(福建香制作技艺)

民俗                        民间信俗(延平郡王信俗)

新增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跳鼓舞(厦门)肖淑萍

福建布袋木偶戏(厦门)庄晏红

澳头蠔干粥传统制作技艺蒋才建

厦门漆宝斋漆艺王文静

厦门蔡氏漆线雕技艺蔡超荣

厦门翔安拍胸舞黄呆

南音卓圣翔(台)

厦金宋江阵吴腾达(台)

南音王安娜

歌仔戏林德和

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陈劲奋

珠光青瓷烧制技艺(同安汀溪)陈亦非

珠光青瓷烧制技艺(同安汀溪)庄岑瀚

南音罗纯祯(台)

南音林素梅(台)

闽派古琴(厦门)陈雯(台)

活动预告

超百场活动 展现多彩非遗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记者从厦门市文化馆获悉,今年,厦门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截至目前,厦门全市共有105场(次)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超百场活动带您共享多彩非遗。

今晚,“厦门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暨闽台文化交流展演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将在湖里区惠和石文化园举行。主会场活动包括启动仪式、闽台文化交流展演展示活动、“百年百艺·薪火相传”新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展示、“守艺·传承”湖里区非遗项目集锦暨街头手艺人展演互动、非遗“云分享”5个部分。届时,活动将全程进行网络直播,您可扫码进行观看。

延伸阅读

探索非遗保护“厦门之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厦门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得到极大发展。截至目前,厦门共有市级及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89项,其中国家级16项、省级32项、市级41项;南音、送王船还分别于2009年、2020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区传承、活态传承日益发展,闽南话原创歌曲歌手大赛、南音比赛、“闽南文化走透透”系列活动以及各区“一区一节”等一系列闽南文化宣传展示活动不断发展。

去年,厦门还推动了中马联合申报项目“送王船”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我国首次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联合申报成功的人类非遗项目。去年6月,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也出台并实施了全国首部地方文化保护专项法规《厦门经济特区闽南文化保护发展办法》,意味着厦门市闽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有法可依。而不久前,厦门又获颁“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牌匾。

“近年来,厦门的非遗保护和传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走在全国前列,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厦门市文旅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叶细致表示,接下来厦门将持续探索出一条文化生态保护区依法建设、创新发展、共建共享的道路,采取更有效措施,探索更适合厦门的保护机制,以期进一步加强活态传承保护、生产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等。(记者 叶子申)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