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 通讯员 陈俊芳 孙钦琳)“离高考就差十几天了,现在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你们还在进行产生噪声、振动超标的施工作业……”5月23日22时30分左右,高林-金林社区发展中心工地内依旧灯火通明,两辆混凝土搅拌车发出轰隆隆声响。城管执法人员突然到访,轰鸣声戛然而止。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将拉开帷幕。根据《关于厦门市2021年高考和中考期间严格控制环境噪声污染的通告》,2021年5月23日至6月9日、6月18日至6月27日将严控噪声。23日是中高考控噪首日,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二大队(以下简称“市执法局二大队”)对岛内的在建工地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仍有部分工地不遵守控噪规定。

据悉,在中高考控噪期间“顶风作案”,将被顶格处罚。

限噪首日 城管突击检查

当天晚上10点左右,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禾山中学的改扩建项目工地,只见工地内漆黑一片,并未施工作业。就在执法人员即将离开时,忽然听到机器的轰鸣声。循着声音,执法人员一路寻找,终于在禾山中学的市政工程项目工地找到噪音源——一台挖掘机正在启动,准备转场。

看见执法人员到来,驾驶员石先生立即停止操作。“今天工作得比较晚,我正要把挖掘机收起来。”得知厦门进入噪音严控期,石先生表示今后会注意作业时间,提前把转场工作做好。

“旁边就是居民区,你稍微一动就听得很清楚。”考虑到挖掘机并未实际作业,执法人员对该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两岸金融中心附近的在建工地,并未发现施工情况。

心存侥幸 深夜仍在作业

紧接着,执法人员又来到位于湖里万达附近的两个在建工地。在高林-金林社区发展中心工地内,记者远远就听到了“轰轰”的声响。第三方专业技术人员拿出装备进行现场测噪,若超过55分贝,该工地将被处罚。

“现在都夜里10点半了,你们还在作业!”执法人员严令喝止。看见城管到来,值班人员朱先生立即让现场停止作业,解释道:“就剩下一点水泥,我们顺便硬化路面,没想到你们就来了。”

就在此时,执法人员还发现其门前地面有大量泥浆水,道路存在大面积污染的情况,于是要求施工人员对其进行洗扫。

经过测试,最终测得噪音54分贝,没有超过55分贝。“他们及时停止了作业,降低了平均分贝值。”市执法局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甘建勇介绍,虽然噪音处罚“惊险过关”,但造成路面污染还是要进行处罚。根据《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人员开具了一份《责令改正通知书》。

24小时护考 无人机“加盟”

据悉,自5月23日起,市执法局二大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建筑工地噪声污染防控专项工作,加大对居住区、文教区以及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等区域周边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音的执法力度,严禁工地在禁噪时段噪音超标扰民。

5月以来,市执法局二大队已对今年800多起建筑工地噪声投诉进行梳理,对有可能产生噪声的污染源进行摸底排查,对投诉较为强烈的工地片区和考点周边的工地片区加强整治,已巡查各类建筑工地500多家次,现场纠正各类问题60余处,立案查处噪声、振动超标类案件14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有“新人”上岗——首次启用无人机进行中高考巡查保障,它将对重点区域开展无死角排查。市执法局还邀请周边居民走进来、意见建议说出来,居民、城管和施工方三方坐下来,共同制定合理的施工工序,最大程度消除施工噪音扰民问题。

市执法局二大队大队长傅文顺表示,二大队启动高考和中考期间建筑工地噪声污染控制专项整治行动,将通过“流动巡查、突击检查”等工作方式,24小时护考,营造考试“静音”环境。中高考期间,市执法局还将在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三中三个考点设立爱心驿站,开展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高速免费通行5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