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2021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发布,厦门占两席

新上榜 厦门区级产业引导基金首次入选

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跻身全国区级同类基金前三 

市产业投资基金继续位居榜单前列

● 市产业投资基金

截至今年4月底,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理事会共批复基金65只,其中60只参股子基金,规模合计985亿元,批复参股5只大基金,规模合计3100亿元。

● 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

截至目前,已完成批复子基金42只、总规模567亿元,已完成基金设立26只、规模约302亿元,基金设立数量及规模位列福建省(区)县级产业引导基金第一。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应洁  林露虹 通讯员 卢和萍)5月19日至21日在珠海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发布了“2021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榜单,厦门两只政府引导基金上榜,其中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排名第8,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排名第22。

据介绍,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由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专业综合的资深研究机构——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2021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榜单从全国上千家有限合伙机构中评选而出,综合考量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的募资、投资、退出情况,是业内最具“含金量”的年度排名。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为首次上榜,并在全国区级产业引导基金中排名前三。此前,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就曾入选“中国母基金TOP100”等全国榜单,是全省乃至全国的区级产业引导基金的“优等生”。

作为厦门市首个区级产业引导基金,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于2015年设立,是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实行专业化管理的政府性基金。今年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集美区积极发挥金融聚集优势、不断做大做强区产业引导基金,为经济发展聚势赋能。截至目前,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已完成批复子基金42只、总规模567亿元,已完成基金设立26只、规模约302亿元,鼎晖、深创投、中金、祥峰、赛富、梅花、阳光融汇等多家国内优秀基金管理人均已申请区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基金设立数量及规模位列福建省(区)县级产业引导基金第一。

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创新了“基金招商”模式,用资本杠杆撬动地方经济发展。据了解,自区产业引导基金设立以来,五年间财政杠杆率由4倍提升至12.3倍。通过基金招商,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吸引包括好慷在家、唯捷城配、纵目科技、爱逸(厦门)食品等龙头企业在内的项目77个、总体估值约129亿元,其中估值过亿的项目就有26个。2021年第一季度,通过区产业引导基金推动招商落地项目总投资273.1亿元,落地项目注册资本155.5亿元,其中落地高能级项目16个、占全区84.2%,高能级项目投资额达181.27亿元、占全区98.7%。

依托成熟的区产业引导基金,集美区着力打造省内乃至中国东南地区的基金高地——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区产业引导基金、杏林湾基金聚集区携手发挥叠加优势,吸引优质资本集聚集美 。截至目前,共有368家股权投资类企业落户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基金管理规模约750亿元,基金投资退出已为集美区累计贡献税收超5000万元。

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由金圆集团旗下的厦门创投受托管理,已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榜单前列。截至今年4月底,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理事会共批复基金65只,其中60只参股子基金,规模合计985亿元,市财政承诺出资144亿元,批复参股5只大基金,规模合计3100亿元,市财政承诺出资32亿元;带动参股子基金及自主投资厦门项目265个,合计投资金额101亿元,投厦金额是财政实际出资金额的1.4倍,主要投向生物医药与健康、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厦门重点支持产业领域。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