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晚报讯(记者 林晓云)为让市民游客乘车候车更方便,植物园创5A级旅游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完工后,园内将增设多个站点,不仅能畅通园内交通,也让市民游客可驻足歇脚。

【站点设置】连接核心景区 畅通园内交通

西山园站(总站)作为植物园候车系统的重要枢纽,设置候车廊、售票厅、问讯处、调度室、设备间。西山园总站启用后,可将新南门和西门核心景区的游览线路合理连接,游客从新南门进入园区后,通过上行观景扶梯即可到达西山园附近,随后乘坐观光车到达核心景区。

南洋杉草坪站为入园游客较密集区域,是园内游览的主要交通枢纽。场地设三个大巴停车位,新建一座候车亭廊,站点外是沥青广场,中心是一座半径6米、矮沿石收边的大花池。依靠环岛就可以实现人车分流。

雨林世界站分上行区和下行区,上行区站点设2座候车亭廊,下行区站点设1座候车亭廊。多肉植物区站也分上行区与下行区,上行区站点设2座候车亭廊,下行区设1座候车亭廊。此外,花卉园入口站点设1座候车亭廊;西山园小站站点设1座候车亭廊。

创建5A级旅游景区还要求有服务性的功能配备。比如车辆到站时间的提醒、站点提示,细致到一辆车上还有多少空位,到站还需要几分钟。有的亭廊区域还有饮料售卖点,功能上更丰富,和周边景点相得益彰。

【建筑特色】沿用仿古风格 延续园林景观

植物园的这些亭廊很有中国风,有的是单层悬山顶闽南仿古建筑,有的是双坡悬山式,除了传统花岗岩门窗、白色梁枋和斗拱,建筑里还有“雀替”。雀替是中国建筑中的特殊名称,安置于梁或阑额与柱交接处承托梁枋的木构件,可以缩短梁枋的净跨距离。宋代称“角替”,清代称为“雀替”,又称为“插角”或“托木”。

对于这样的设计,市园林植物园副主任蔡邦平表示,植物园创建5A级旅游景区对亭廊要求比较高,它们不仅有上下车的功能,实际上也是植物园的景观元素,所以亭廊要有园林的外貌、景观。

蔡邦平介绍,植物园有61年历史,建园至今,建筑一直沿用仿古风格,因而此次改造的亭廊也延续了园林小品的风格。西大门游客中心、百花厅、其他小亭榭也基本都是这种风格。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