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4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陈雪松)猪肉、牛肉、香蕉、红茶……这些市民日常膳食中必不可少的食品,以后只要符合供厦食品标准,将被贴上振翅翱翔的“鹭品”标识。这意味着厦门老百姓的“菜篮子”安全和品质有了更高的保障。

昨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18项供厦食品安全标准,介绍供厦食品评定和“鹭品”标识使用有关情况。厦门餐饮协会就执行餐饮外卖一次性封签、推广餐饮业客用卫生间清洁卫生示范导则作出公开承诺。

16项标准首次发布 与厦门人的餐桌关系密切

导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集中发布的18项供厦食品安全标准中,16项是首次发布的供厦食品安全产品标准。这16个供厦产品标准均与民生关系密切,不仅有市民日常膳食中必不可少的猪肉、牛肉等肉类标准,也有从厦门消费实际出发制订的香蕉、枇杷、莲雾、龙眼等亚热带水果以及苹果、柑橘等最常见的水果食品安全标准,还根据闽南地区居民喜欢饮茶的传统习惯,制订乌龙茶、红茶、绿茶食品安全标准。

据了解,厦门80%以上的食用农产品从外地输入,食品安全输入性风险高,一直是影响市民群众“舌尖安全”的重要因素。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部署,自去年11月,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供厦食品标准体系建设,致力于构建高于国家标准的供厦食品安全标准,为厦门市民提供更加坚实的食品安全保障。

立足本地传统特色 厦门特产也有了安全标准

此次供厦食品标准,还针对地方传统特色食品标准普遍存在空白的问题,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制订了土笋冻、马蹄酥、手工面线和新圩豆干团体标准,确保地方传统特色食品有食品安全标准可依。其中,土笋冻供厦食品安全标准,正在提升为福建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厦门即食燕窝产业规模占国内市场75%以上,但即食燕窝产品长期面临国家标准缺失、企业生产无标准可依的现状,厦门市食安联迅速制订了即食燕窝产品的供厦标准,关键指标高于所有行业标准,指导和帮助燕窝生产企业提升产业品质,助力提升厦门市即食燕窝产业发展。

此外,按照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要求,针对网络餐饮外卖快速发展形势,厦门还制订了餐饮外卖一次性封签管理规范,更好地保障外卖从后厨配送到消费者手中全过程的食品安全;针对餐饮业“厕所革命”,制订餐饮业客用卫生间清洁卫生示范导则,让洁净卫生规范从餐厅后厨、用餐区延伸到卫生间,从餐厅管理容易被忽视却关乎消费者就餐体验的场所清洁卫生入手,提升餐饮业食品安全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比国家标准更严格 企业可自愿申请“鹭品”标识

本次发布的11个农产品食品安全标准中,共有307项指标严于国家标准,平均每个产品有约30项指标严于国家标准。以这段时间大量上市的当季水果枇杷为例,枇杷供厦食品安全标准除了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外,其中25项农药残留限量严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主要采纳了农业部食用农产品风险监测项目、台湾地区《农药残留容许量标准》等更为严格的标准。

有了供厦食品标准后,于企业而言,优质产品有了自证品质、脱颖而出的机会;于消费者而言,“菜篮子”的安全和品质有了更高保障,群众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实。今后,企业产品,只要符合供厦食品标准,都可自愿申请,食安联将授权企业使用供厦食品——“鹭品”标识。

热点问答

问:产品要怎样才能取得供厦食品标识授权?

答:主要经过三个步骤:一是自愿申请。申请人可向食安联提交申请书、证照、产品介绍等申请材料,并对其产品符合供厦食品安全标准进行自我声明。

二是现场评审。食安联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对申请人的食品生产经营环境条件、工艺流程、质量管理等进行检查,对产品进行抽样检测。检查结果形成报告,提交供厦食品安全标准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

三是授权使用。标准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后,食安联将与申请人签署合同,授予“鹭品”标识使用权。商事主体取得供厦食品“鹭品”标识授权后,即可在被授权产品的包装、装潢、说明书、广告宣传以及相关经营活动中使用“鹭品”标识,使用期限为三年。期满后要继续使用标识,只要三年内没有严重违法行为,市食安联将采取便捷审查方式继续授权使用。

问:是否只有符合供厦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才可以在厦门市场销售?

答:所有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都可以在厦门市场上销售。供厦食品团体标准属性是推荐性标准,不具有强制性。我们鼓励所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依法开展良性、公平的市场竞争,不会对任何企业设置不合理的限制或壁垒。对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而言,了解和采用供厦食品安全标准,有助于促进企业加强质量控制,通过供厦食品评价贴标后,获得市场认可,实现优质优价,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聆听劳模宣讲 学习劳模精神——福州市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