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装上“眼睛”为大货车扫“盲”!厦门市大货车盲区警示系统启用

●当车辆、行人处于车辆车尾往车头纵向20米、车头横向3米范围内时,系统可通过内置“AI智能图像算法”,实现北斗布标功能,对视线盲区内疑似行人或者车辆等自动识别,并在驾驶室内视频显示器上呈现实时盲区影像

●此外,系统还可根据物体距离本车的远近程度适时发出声、光等信号,辅助驾驶员规避盲区物体,同时提醒车外其他车辆、行人注意避让

东南网4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许纳芳 通讯员 娇轩)为遏制大货车事故多发状况,落实队伍教育整顿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昨日,厦门市交警支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大货车盲区警示系统启用仪式”活动,为厦门市一批大货车装上“眼睛”和“耳朵”,展示交警支队探索科技赋能现代交通安全的管理成效,呼吁货运企业积极推广使用盲区警示系统,共同筑牢交通安全基础防线。

据悉,此次启用的车辆盲区监控系统(简称BSD系统)用于监测处于车辆右侧盲区范围内的物体,如汽车、电动车、行人、障碍物等。当车辆、行人处于车辆车尾往车头纵向20米、车头横向3米范围内时,系统可通过内置“AI智能图像算法”,实现北斗布标功能,对视线盲区内疑似行人或者车辆等自动识别,并在驾驶室内视频显示器上呈现实时盲区影像。此外,系统还可根据物体距离本车的远近程度适时发出声、光等信号,辅助驾驶员规避盲区物体,同时提醒车外其他车辆、行人注意避让,达到安全行车的目的。

2020年8月以来,在交警支队的部署下,湖里交警大队联合保险公司和多个职能部门,创设大货车盲区监控系统试点,取得良好成效。近期,作为厦门首家试点安装使用该系统的齐全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完成了其公司名下全部的138辆大货车警示系统的安装。“安装这套系统一个月以来,我们公司的事故率下降了50%。”该公司法人代表刘齐敏说。

交警部门表示,下一步,市交警支队将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应急部门、银保监会以及保险公司,进一步扩大推广货车盲区系统应用,通过创新工作思路,融入“科技赋能、智慧管理”的新理念,从技术上最大程度地弱化盲区影响,有效预防货车交通事故的发生。

数据

货车盲区肇事因素 占比货车亡人事故诱因65%

交警部门统计,近些年来,厦门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死亡人数连续四年同比下降,其中2017年至2019三年均为两位数下降幅度,2020年同比下降4.89%。但近四年来,涉及货运车辆的亡人事故起数占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总起数的41.71%,且占比逐年上升。其中,货车盲区肇事因素占比货车亡人事故诱因的65%。目前,厦门市共有货运企业4千余家,货运车辆5万余部,交通运输企业及车辆基数大,安全管理难度高,盲区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