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郭旻)今年第一季度,厦门港主要生产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货物吞吐量5243.02万吨,同比增长21.08%;集装箱吞吐量279.86万标箱,同比增长11.20%。厦门港口管理局负责人昨日接听市长专线时发布了上述数据。

厦门港是世界第十四大、全国第七大集装箱港。自2017年实现年吞吐量破一千万标箱后,厦门港始终保持增长势头,目前市场份额占全省的66%,157条航线通达55个国家和地区的149座港口,是特区乃至区域经济的重要引擎。“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厦门港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党建引领,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两大任务开展具体工作。”该负责人说。

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背后,蕴含着高质量发展密码。该负责人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厦门港持续出台企业降本减负措施、加快促进智能智慧港口建设、强化丝路联通交流,持续激发港口竞争力,有力确保物流链、供应链“两链”稳定。

在具体工作方面,今年第一季度,厦门港为企业减免相关费用约2000万元,积极落实港航扶持资金,力推集装箱运输、“丝路海运”航线、海铁联运等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全国首创厦门港引航船舶信息可视化平台,预计全年可实现提质降本增效超1亿元;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完成海润码头全智能化改造工程首批设备联调联试,码头全物流链体系智能化再进一步。

“同时,去年厦门港取得的一系列创新突破,在今年第一季度集中释放效能,推动全港生产不断向好。”该负责人说,如全国首创港口收费无纸化结算平台、5G智慧港口全业务场景应用、出口集装箱“抵港直装”和进口集装箱“卸船直提”服务模式试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智慧物流平台等,均极大改善港口营商环境。

据悉,在取得一季度良好开局后,厦门港将在七大方面工作持续发力,包括全面优化港口功能布局、构建高效集疏运体系、积极拓展港口腹地货源、科学开发水上交通旅游客运码头及航线、加快建设绿色智能智慧港口、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稳步提高开放发展水平,推动厦门港迈向布局合理、系统完善、配套全面、服务高效、港产城融合发展的世界一流强港。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