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纪念《台湾通史》出版百年 255幅诗书画印作品在厦门展出

本次《台湾通史》出版百年纪念·诗书画印展共展出255幅作品。东南网记者 文洁 摄

东南网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文洁)为纪念《台湾通史》作者、台湾著名史学家、报人和爱国诗人连横先生,4月17日,由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和福建省连横书画院联合策划的《台湾通史》出版百年纪念·诗书画印展在厦门市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5日,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连横,字雅堂,台湾台南人,祖籍福建漳州,著有《台湾通史》《台湾语典》《剑花室诗集》《台湾诗乘》等,是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的祖父,被誉为“台湾太史公”和“台湾文化界第一人”。其所著的《台湾通史》是国人第一次对台湾历史作全面系统的梳理与论述,具有重要的史料研究价值和历史教育意义。

据了解,本次《台湾通史》出版百年纪念·诗书画印展共展出作品255幅,其中包括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副主席书法作品9幅、印屏16幅以及两岸书画作品230幅。其中,展出的书画作品包括两岸青少年交互式书写的“连横杯”中华诗词大赛优秀诗作100幅、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收藏的100名两岸书画名家以连横诗词为内容创作的书画作品100幅。

纪念《台湾通史》出版百年 255幅诗书画印作品在厦门展出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连横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东南网记者 文洁 摄

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院长连心豪表示,连横先生在日本殖民统治下,不甘当日本殖民统治的顺民,他以一己之力,穷十年之功,发奋著作《台湾通史》,记述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历史渊源,反抗日本当局的殖民同化,其勇气可嘉,功不可没。

“台湾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极力推行‘文化台独’与‘去中国化’,悍然将《台湾通史序》从中学‘课纲’中删除。因此,当下这场活动就显得更有意义。”连心豪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深化两岸民众的文化交流,让两岸民众进一步认识连横先生的爱国情操,认识《台湾通史》。”

“一湾浅浅海,两岸深深情。”福建省连横书画院院长连明生表示,“在今天这样的两岸时局下,我们想通过文化的一叶小舟,把两岸的心脉连在一起。”

自2020年起,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在两岸策划并组织了“纪念《台湾通史》出版100周年系列活动”。借此次诗书画印展开幕之际,落户于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的“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连横文化研究中心”也正式揭牌。接下去,该中心还将以连横文化为纽带,深化两岸历史文化交流,以两岸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历史普及教育,弘扬连横爱国精神。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