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大举办百年校庆系列讲座 易中天连开两场“易式”讲坛

易中天教授应邀为厦门大学思明、翔安两个校区的师生讲座(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东南网4月9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 通讯员 欧阳桂莲)4月7日、8日,易中天教授应邀为厦门大学思明、翔安两个校区的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华文明的奠基者与青春志》和《两宋文明之谜》的讲座。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出席并致辞。讲座是厦门大学在百年校庆之际策划的“高层次、高水平、高品位”的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张荣介绍了易中天教授,希望师生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增强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两天的讲座延续了一贯的“易式风格”:在分析中阐释,在褒扬中贬斥,在深度中细说,有理有据,有料有论,娓娓道来,妙趣横生。

在厦大翔安校区,易中天介绍了先秦文明和两宋文明,提出了“先秦是中华文明的奠基者与青春志”以及“两宋是中华民族古代史上文明程度最高的时代”的观点。他提出,中华民族自先秦开始就践行着以人为本、以德治国、以礼为序、以乐致和的治国观念;两宋时期“幸也不幸”的时代特征,促进了政治、经济、法制、科技等进一步发展,推动中华文明一步步走向巅峰。

在厦大思明校区,易中天阐述了自己鲜明的观点,他认为,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民族一样走过了自己漫长的史前时代,但中华文明是第一代文明中唯一延续至今的。易中天从古人的宇宙观——“天圆地方”说起,他认为,古人的观点认为天下就是全世界,海内就是全人类,中国就是世界中心。由此得出结论:居中国而治天下。“这些观念确定后,中华文明的基础就奠定了。”

厦大举办百年校庆系列讲座 易中天连开两场“易式”讲坛

易中天认为农历三月三日才是中国的情人节(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有趣的是,易中天在讲座中阐述了另一个观点,“农历三月三日才是中国的情人节,七月七日是商人搞出来的。”

在谈到周如何“以乐致和”时,易中天以《诗经·溱洧》为例。他说,其中记载的就是三月三春游时,溱洧河边男女自由恋爱的画面,那画面,简直就是东周版的《花儿与少年》。他在现场特地播放了一段青海民歌《花儿与少年》,播完不禁当众哼唱起那句洗脑歌词“小呀哥哥小呀哥哥呀……”引得观众捧腹。

“三月三就是私奔的季节,这一天官方是不管的,这一天自由恋爱找的对象都合法。”他调侃,“七月七在古代叫‘七巧节’,比的是心灵手巧,所以我把七月七称为中国劳动节。劳动节谈什么恋爱?”

在讲座最后,易中天对厦大表示感谢。他说,“1992年来厦大时,我只身一人,孤苦伶仃。是厦大接纳了我,包容了我,帮助了我,支持了我,培养了我。而且,几乎没有做任何干预,所以我称之为‘我在厦门大学的野蛮生长’。所以我有了结论:何谓大学?非大厦也,亦非大师也,乃大度也。”回忆起在厦大的时光,易中天自嘲:“我这人毛病挺多,言不谨行不慎,历任校领导对我都很宽容,所以今天我还能站在这里。”

厦大举办百年校庆系列讲座 易中天连开两场“易式”讲坛

易中天的讲座引来厦大众多校友、师生的围观(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