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不久前,厦门知名卫浴企业松霖科技发布的财报显示,其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78亿元,同比增长9.55%;净利润1.92亿元,同比上涨15.65%。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卫浴产业出口一度低迷,销量受限。而今,厦门多家卫浴企业不仅渡过了难关,甚至实现了“逆风飞扬”。

多家企业实现逆势增长

根据松霖科技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其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78亿元,同比增长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15.6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2亿元,同比增长16.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75.88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幅度高达58.85%。据悉,松霖科技已连续两个季度营收和利润都实现了逆势增长,受到市场关注。

松霖科技表示,逆势增长背后,一方面是基于公司产品的研发技术长期走在行业前列,功能更加贴近客户需求;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搭建的底层制造共享平台,实现制造资源价值最大化。此外,多元化的海外市场带来机会,公司产品始终在欧洲、北美、南美等海外市场保持领军地位。

同样实现逆势增长的,还有厦门另一家卫浴行业上市公司——建霖家居。根据该公司发布的三季度业绩公告称,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约26.82亿元,同比增长7.33%;净利润约2.61亿元,同比增长6.56%。建霖家居分析称,其受到疫情影响较小,在手订单充足。

此外,据了解,位于同安的倍杰特近期的订单也迎来了比较明显的增长,今年上半年的产值同比增长近30%。

厦门是国内重要卫浴产业基地之一,截至目前,有卫浴企业160多家(不包括上下游配套企业),年产值超300亿元。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厦门卫浴企业出口一度受到影响,但不少都已经闯过难关,实现“逆风飞扬”。

同时,作为厦门重要的卫浴生产区域,今年海沧卫浴产业增长也实现由负转正。根据海沧有关部门的数据,今年1月-10月,海沧卫浴完成工业产值62.3亿元,同比增长0.6%。

抢占先机发力智能卫浴

面对疫情,卫浴企业如何实现“逆风飞扬”?对此,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企业虽然第一季度产量略有下降,但进入四五月份,产量急剧提升,今年上半年业绩不仅没有被一季度拖累,同比还有所上涨。在该人士看来,疫情之下,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重视清洁卫生,水龙头的更换频率明显加快。同时,智能化卫浴产品受到热捧,尤其是一些无接触、感应类的智能卫浴产品,在欧美大受欢迎,提振销量。

松霖科技也表示,该公司为守住海外市场份额,第一时间推出多款杀菌消毒、自动感应龙头,抢占防疫市场先机,今年二、三季度均实现了逆势增长。

九牧卫浴方面也说,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研发的智能产品业绩最为抢眼,涨幅超过50%,领先于其他产品。

此外,在国内经济大循环的趋势下,不少卫浴企业也发力国内市场。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厦门恩仕首次“触网”,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推动电商营业额在“双十一”当天突破1000万元。而九牧则在“8·15卫浴直播节”以超过10亿元的销售额收官,刷新了该行业的直播销售纪录。

走出疫情阴霾增资扩产

走出阴霾,逆势发展。记者了解到,当前,厦门多家卫浴企业正在增资扩产。其中,厦门瑞尔特公司已经申请5万平方米工业用地,拟投资5.3亿元建设年产10万套装配式智能卫浴产品项目,达产后预计营收达27亿元;一点科技建设年产100万套智能马桶和100万套智能盖板生产线项目;优胜卫厨设立集团总部和智能卫浴产品工业园项目;佳浴陶瓷建设年产100万套高档智能马桶及马桶盖生产线项目……

记者了解到,卫厨产业是厦门13条百亿产业链之一。此前出台的《厦门市促进卫厨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表示,将在同安区规划建设厦门卫厨专业工业园。记者了解到,已有超过40家卫浴企业申请入驻,扩建现有厂房、提升产能,总投资近30亿元。未来,厦门的卫浴产业有望迎来更大发展。(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卫浴企业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