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临夏讯(特派记者 林森泉)近日,为进一步宣传厦门扶贫协作成果、讲好中国脱贫攻坚中的厦门故事,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央和省级驻厦媒体及市属媒体记者一行赴西部甘肃宁夏采访6天,全力聚焦厦门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成果。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突出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和决胜全面小康取得的成果,市委宣传部组织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新社、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中央、省主要驻厦媒体和厦门日报社、厦门广电集团等新闻单位,于11月30日至12月5日,赴厦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的甘肃临夏州和宁夏泾源县、彭阳县、闽宁镇,开展“决战决胜——聚焦厦门东西部扶贫协作”采访活动。活动得到当地宣传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媒体赴西部

讲好中国脱贫攻坚中的厦门故事

近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出台一系列政策,统筹全市力量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厦门各级各部门主动对标对表,落实落细各项帮扶责任,在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项目、产业投资、劳务输转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并形成了一系列“厦门经验”。

参加此次扶贫采访团的记者们进企业了解扶贫车间生产情况,到田间地头与扶贫干部和当地群众面对面交谈,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采访厦门临夏东西部扶贫协作和闽宁扶贫协作以及对口支援的成效成果,真切感受厦门帮扶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决战脱贫攻坚的智慧力量和精神风貌。在甘肃临夏州,记者们采访了吉美包袋、临夏县思明开元协作产业园、拓奇实业等厦门帮扶的十多个项目。在宁夏,记者们深入采访泾源县闽宁纺织园、闽宁镇葡萄酒街、彭阳扶贫车间等。

每到一处,记者们都详细了解采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项目的运营情况,了解项目在奔小康中的作用,了解受益群众的情况。

采访期间,新华社在新华网、新华客户端、新视频、新华视点发表新华社记者采写的报道《东西协作结对帮扶有成效》《“走出甘肃,看看大海”——一位东乡族女孩的厦门心愿》《从孤军作战到山海携行,一双鞋走出的脱贫路》《山海“鞋”行走出脱贫路》等,总阅读浏览量超过150万次。中新社在中新网、中新社客户端刊发了中新社记者采写的稿件《助力甘肃临夏州脱贫攻坚的“厦门力量”》《扶贫扶智:甘肃临夏州脱贫攻坚的“嘉庚元素”》。福建日报刊发了《大海一样的深情厚谊——厦门与甘肃临夏州开展健康扶贫协作纪实》。福建电视台在融媒体中心海博TV刊发了视频作品《东西协作山海深情 教育帮扶助学筑梦》。这些报道得到人民网和新浪网、凤凰网、今日头条等网站的转载,产生了影响,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中央和省级媒体还将推出后续报道,市属媒体也将在近期推出专题报道,敬请进一步关注。

记者话感受

加大力度宣传厦门好经验好做法

记者们发表了重磅新闻报道,但还有许多感受未能尽情倾述。

新华社记者颜之宏说,东西部对口帮扶,我们身处东部,如果没有来大西北,就没办法真正了解这里的情况。深入到车间,去看产业帮扶,去学校看教育帮扶,才能了解被帮扶对象真正的生活。深入到他们中间,可以发现很多变化。我们的脱贫攻坚为什么能够胜利,就是因为在新时代大背景下,由无数的小人物参与的小故事组成了决战脱贫攻坚的成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陈赓说,这次跟随厦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采访团到甘肃、宁夏开展厦门东西部扶贫协作主题采访,一路走来,给我感受最深的是“精准”二字。厦门提出了“临夏所需,厦门所能,协作见效”,厦门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把握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的规律,引进、建设了一批扶贫车间、工厂和园区,生产特色农副产品、鞋服箱包等,通过这样的精准扶贫,让当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脱贫。厦门还注重输血与造血结合,扶贫与扶智同步,让当地贫困户在富了口袋的同时,思想观念、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为当地经济社会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采访结束回去以后,我也会认真梳理思路,讲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厦门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参与到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来,共同筑梦追梦圆梦。

福建日报记者吴在平说,一路走来,感触很深的就是帮扶带来的变化。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使原来比较贫穷落后的地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地的贫困群众脱贫了,而且还掌握了技术技能。一群有技术技能的人可以成就当地的一个工厂或一个产业。这其中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加大力度宣传。作为记者,我要把它向全省全国人民传播。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舆论的支持。

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官威说,多年来,市委宣传部把对口支援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脱贫攻坚的宣传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持续有力地通过各种传播方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之际,市委宣传部加大了宣传报道力度,这次专门组织主题采访活动,让中央、省和本市主要新闻媒体记者真实全面感受厦门对口帮扶地区的沧桑巨变,记者们用心用情记录和传播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和生动实践,以新闻事实展示厦门为全国脱贫攻坚大局做出的“厦门贡献”和创造的“厦门模式”,为时代写春秋。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