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老旧小区和小渔村讲述“厦门经验”  多国外宾了解改善人居环境好做法

老旧小区和小渔村讲述“厦门经验”  多国外宾了解改善人居环境好做法

老旧小区和小渔村讲述“厦门经验”  多国外宾了解改善人居环境好做法

外宾们在先锋营小区参观,和居民愉快交流,为小区改造点赞。

老旧小区和小渔村讲述“厦门经验”  多国外宾了解改善人居环境好做法

曾厝垵文创村的商业氛围吸引了外宾。

厦门空气很好,社区布局结构整齐,特别是老百姓脸色很好,看起来很幸福。”泰国普吉府副府尹尹斯瓦蓬·楚萨瓦说。今天上午,来厦参加“2016世界城市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的英国、意大利、南非、匈牙利、瑞典、泰国及联合国人居署的20余名外宾,走访了鹭江街道先锋营小区和滨海街道曾厝垵文创村。

一个是老旧小区改造,一个是“城中村”蜕变,不仅向外宾展示了厦门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的经验,更是用鲜活案例展示了“世界城市日”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先锋营小区

两个月改造换新颜

先锋营小区,位于厦门老城区幸福路。该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总建筑面积16889平方米,有9栋楼,约370户,居民900多人,其中常住本地居民超80%。

今天上午,外宾们走进位于幸福路西侧的先锋营小区,崭新的大门和保安亭、新铺设的透水砖路面、漂亮的绿化,给了来宾美好的第一印象。一年前,这里还是设施老旧、违章搭盖严重、卫生状况堪忧的“三无”小区。

社区居民讲述了小区一年来的变化:原先电线杂乱无章、线路老化,存在安全隐患,供水设施破旧、水质欠佳,改造后,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不见了,燃气管道入户了,给水系统改造了,用水也有了保障。

听说老旧小区只用了两个月就改造完成,外宾们都很惊讶。匈牙利格德勒市市政府办主任彼得菲·卡斯巴说,很喜欢这里的风情和本土文化,改造很好地保留了传统文化。

曾厝垵文创村

从城中村到“文艺村”

滨海街道曾厝垵文创村,位于厦门岛南部,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风景秀丽,有“最美马拉松赛道”之称的环岛路依村而过。

曾厝垵文创村原先是个小渔村,以种植、养殖、渔业为主,2003年“村改居”后形成“城中村”。2013年,思明区立足曾厝垵文创村特质,发挥文创产业引领作用,充分发动业主、商户、游客共同参与社区建设与治理,探索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开创“城中村”转型升级,社会治理摸索出“曾厝垵模式”。

如今,昔日的“城中村”已变成“产业新、机制活、百姓富、生态美”的典范社区,小渔村华丽转身为“中国最文艺渔村”,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00万人次,成为厦门旅游新名片。

外宾们对沿街小吃很感兴趣,匈牙利格德勒市市长格尔吉·杰姆斯说,这里很商业化,很热闹也很有特色,改造非常成功,值得学习。

【背景】

老旧小区改造

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随着时代的变迁,许多老旧小区因为建成时间早,水、电、气、路以及排污等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环境杂乱无章,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市建设局介绍,厦门深入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后长效管理方式,坚持“居民自治”与“改造提升”双同步的原则,推行居民自治管理,建立小区维修资金归集、管理、使用机制,增强小区“造血”功能,实现把管理从“靠社区管”到“自治共管”的转变。

据统计,全市近90%的老旧住宅小区集中在思明区,其中1990年以前建成的就有358个。去年11月,思明区在海洋新村、先锋营、阳台山、玉荷里四个小区启动了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先锋营小区于去年11月启动改造提升工作,今年年初改造全面完成。

厦门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实现让发展惠及群众、让参与铸就和谐,让城市更加美丽。以社区治理为抓手,做好社区公共空间环境和配套,以有序的空间和宜居的环境,推进社会转型。

责任编辑:金林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门经验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