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12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厦门紧跟全球塑料污染治理的步伐,进一步升级“减塑”相关政策,将分阶段、分领域推进塑料污染治理——今年年底前,厦门市建成区的商超、药店、书店以及餐饮打包外卖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近日,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厦门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厦门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实施办法》,到2025年,厦门全市塑料垃圾将实现零填埋。

分阶段、分领域推进 

全市塑料垃圾2025年实现零填埋

《实施办法》按照分阶段、分领域的办法,紧盯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重点环节,通过禁止一批、限制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有序禁限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管理制度。

到2020年底,按照国家部署,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底,禁限范围有序扩大,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有效推广,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显著提高。到2025年,塑料制品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塑料垃圾实现零填埋,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实施办法》围绕“全面落实禁止、限制生产销售使用部分塑料制品政策”“积极推广应用替代品和模式”“提高废塑料的回收利用水平”“加强政策支持和监督检查”“营造限产限售限用塑料制品的良好氛围”五项重点任务,提出厦门市塑料污染治理各项具体要求,明确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时间表,分阶段、分领域有序禁止、限制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等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现阶段任务 

商超、外卖年底前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实施办法》明确了现阶段厦门的任务。

自文件印发之日起,全市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和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禁止废塑料进口等;

在2020年底前,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

2020年底前,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生产,2022年底前禁止销售;

2020年底前,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在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

2020年底前,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在厦门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

2020年底前,不可降解塑料袋在厦门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在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

商家行动

必胜客年底前停止使用塑料吸管

为积极响应政府对于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政策,导报记者了解到,必胜客已经在厦门、上海、杭州三个城市率先上市环保包装,今年年底中国内地所有必胜客餐厅将停止使用塑料吸管,使用纸质吸管替代。

据悉,必胜客近日已发起减塑倡议,呼吁消费者共同加入到减少使用塑料制品的行动中。同时,上海、杭州和厦门三个城市率先上市环保包装,包括纸吸管、纸袋,以及生物降解塑料袋。同期,全国36个城市的餐厅将把现有包装更换为纸袋或生物降解塑料袋,预计一年可节省约9千万个塑料袋和7千万支塑料吸管,预计相当于每年约减少1000多吨不可降解塑料用量。

到2022年底,必胜客所有餐厅将停止不可降解塑料袋的使用,预计节省的塑料袋数量为1亿3千万个,减少约1400吨不可降解塑料用量。

专家声音

积极开发替代品满足市民合理需要

针对厦门新出台的《实施办法》,集美大学教授、环保专家林地球认为,塑料污染对环境的破坏十分严重,现在全世界都特别重视,厦门公布分阶段、分领域禁止使用这些塑料制品,就是行动之一。不过,有了政策,关键还要按照政策的要求进行实施、兑现,这样才有效果。林地球说,塑料在近几十年来才大量使用,以前不用塑料人们照样可以生活,关键在于加强宣传、加强管理。另外,要积极开发和提供可替代的环保制品,满足市民合理需要,又不污染环境。

导报记者也采访了多位市民,大部分市民十分赞成这一禁令。市民林女士说:“现在生活中使用的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泛滥成灾,对环境造成污染,确实应该禁止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监管,确保办法能实施下去。作为市民要尽量养成习惯,去超市购物尽量自己带环保袋,少用超市的塑料袋。”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