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活力足

今年以来,我市已成功举办了厦洽会、海峡论坛、工博会等70多个大型展览活动,举办规模以上会议达2200场,并成功引进中国国际广告节、中国教育装备展等品牌项目落户厦门

效益好

今年以来,我市举办大型展览和规模以上会议实现的经济效益超120亿元。与此同时,形成“1+N”模式,通过专业展会的举办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再反哺会展业的兴旺,使产业与会展融合互促。

2020厦门国际会展周、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厦门国际车展刚刚落下帷幕,厦门国际眼镜展、厦门国际时尚周紧随其后,都将于12月初启幕。“盛会目不暇接”是近段时间许多市民的感受,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我市会展业正迎来强势复苏。会展业与优势产业集群加深融合互促发展,也不断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加码提速。

全面开花

展会复苏拥抱“云端”

“九八”厦洽会、佛事展、厦门国际海洋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今年下半年以来,多场重量级品牌盛会在厦轮番上演。

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风向标,会展业背后映射着经济运行的状态。“我市正通过这些重大会议、展会、节庆、赛事等平台的搭建,有效集聚各类信息、技术、人才、资源等要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乘数效应。”市会展局负责人介绍,近期,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演艺等五大业态的会展业在我市全面开花,有力证明了城市经济、产业复苏取得良好成效。

与此同时,“云上投洽会”“线上会展周”等将展会搬到“云端”的办会方式,则打通了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突破时空阻隔,成为我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尝试。

“相信后疫情时代厦门会展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中国贸易报社总编辑范培康日前在厦参会时表示,厦门在创新会展的服务模式上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如打造线上直播基地等,对全国会展业起到创新引领的作用。

强势复苏

政策助力办展招展

会展经济被视为“经济发展加速器和助推器”。疫情发生后,我市在全国率先拟定并出台专门针对会展企业和会展项目的政策措施《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会展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给予我市会展企业资金、场地、推广等多方面补助。目前,会展业立法正在积极推进,《厦门经济特区会展业促进条例》有望今年内出台。

不断“对症下药”,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我市会展业复工复产展现强劲发展势头。今年以来,我市已成功举办厦洽会、海峡论坛、工博会等70多个大型展览活动,举办规模以上会议2200场,实现经济效益超120亿元。与此同时,成功引进中国国际广告节、中国教育装备展等落户厦门。

深度融合

“1+N”模式服务产业发展

当前,我市会展业的发展方向正由“会展产业”向“产业会展”转变,充分发挥会展活动的黏合、催化作用,推动会展业与重点产业融合,为产业强链、补链、扩链。即将于12月3日开幕的厦门国际眼镜展,正是我市作为“中国太阳眼镜生产基地”,依托本地深厚的产业基础,推动产业与会展融合发展的一个具体实践。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市每一个优势产业都将配套举办一个品牌专业展会和多个国际性会议,形成“1+N”模式,通过专业展会的举办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再反哺会展业的兴旺,使产业与会展融合互促。业内人士分析,我市一系列展会将把产业链、供应链重新连接,有力促进经济双循环格局良性运转。(厦门日报记者 吴君宁)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