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今后,当天气预报报道“局部地区有雨”,市民或许不用再追问,“局部地区”是什么地区。厦门市气象局局长葛小清昨日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提高气象预报预警准确率,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将达到88%以上,暴雨预警准确率将达到90%以上,24小时台风路径平均预报误差将控制在60千米以内。

天气预报,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但要报准厦门每一个角落的天气并不容易,厦门山区多、地形复杂,给精准预报带来不少困难。今年市气象局在海沧、同安、翔安新增了一套先进的气象监测系统——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可以更准、更快地对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进行预报。

葛小清介绍道,这套新系统投入使用后,天气探测的空间分辨率从250米精细到30米,时间分辨率从6分钟减少到70秒,这样的高时空分辨率意味着天气预报可以更细更快,让灾害性天气预警时间提前。也就是说以后天气预报的“局部地区”将精准到某个街道,还有何时下雨、何时雨停。举个例子,天气预报精准给出信息,某个街道60分钟以后将下暴雨,这为准确指挥调度防御力量提供了可能,防汛人员可以提前到位,准备好“龙吸水”等防洪排涝设备,市民也可以提前做好出行计划。

据悉,除了这套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外,我市还将建设风廓线雷达、激光测风雷达等垂直大气遥感探测设备,提高大气三维精细化监测能力;建设激光能见度雷达,提高海雾监测能力。(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气象监测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