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哺乳期的妈妈带孩子出门,遇上孩子需要喂奶、换尿布等,厦门490家母婴室“等候待命”,基本实现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11月23日,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厦门市母婴设施建设情况。

据悉,截止当前,厦门市共有490家母婴室,其中公共场所307家。从分布情况来看,厦门市医疗机构共有67家,交通枢纽共有41家,商场超市共有73家,便民窗口等公共服务场所共有79家。近三年,厦门市就新建了200多家母婴室,厦门市八个地铁站点设有独立母婴室;单位企业母婴室建设更是如火如荼,尤其是学校,为了给予女教职工方便,纷纷建设母婴室,目前厦门有近百家学校拥有温馨舒适的母婴室。

2017年9月,由厦门市卫健委、财政、建设、文明办、市政园林、轨道交通等21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厦门市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办法》,其中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母婴设施建设,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各政府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推进建设。2018年,厦门建立21个相关部门组成的《厦门市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的组织形式、组成成员、主要职能、工作规程和工作要求,从组织制度上保障了母婴设施建设的顺利推进。每年年初在联席会议上各部门各区共同确认当年母婴设施建设计划目标,有序推进,每个季度跟踪进度,确保如期完成。

为了避免出现各自建设,无对应标准的现象,厦门市统一规范了母婴设施的具体类别及分类标准,在国家标准基础上进行细化分类,共分出5种类别(形象区域、大众区域、紧凑区域、企业单位、移动车厢)。同时建立了母婴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制度,确定了厦门市母婴设施标识(厦门代表性的三角梅标识),为有效推进母婴设施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仅如此,厦门市率先在全省建设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导航系统。该系统于2018年7月上线,利用GIS地图,将设施落图定位,提供设施导航服务。2020年再次升级,增加献言建策、提前搜索、分类展示等服务内容。群众可以一键导航到就近的母婴室,大大节约了时间,省却了盲目寻找的烦恼,提升便民服务指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母婴室日常管理督查活动”和“示范母婴室评选活动”,通过检查,查找各母婴室存在问题,督促改进,提升母婴设施建设品质。三年来,共有63家母婴室获评“厦门市示范母婴室”称号,19家母婴室获评“福建省我最喜爱的妈妈小屋”称号。

厦门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厦门市将继续做好母婴设施建设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将母婴室推广到有条件的社区公园、健康步道、居民广场、公交brt等场所,满足出行父母们随时随地的需求。试点开展多性别使用母婴室,解决宝爸们带娃出门的困扰。抓好卫生清理,加强日常监管,不断丰富母婴设施供给,加强母婴健康宣传,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母婴设施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 党建引领乡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