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实习生 叶晓星) 每年按照5%-10%的比例倒排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决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居)“两委”干部……近年来,厦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建设组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共排查整顿了71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

此外,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今年全市共有4个镇和22个村获评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单位。

坚决清理涉黑涉恶村(居)“两委”干部

干部队伍素质是影响一个村发展的关键环节,是影响一个村风气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建设组深入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建立资格联审常态化机制,持续加大线索摸排力度,从基层组织建设角度,全面摸排村居干部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宗族宗教势力干扰基层政权等问题,坚决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居)“两委”干部,确保村级“两委”队伍纯洁可靠。

有严管也有厚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结合实际出台了村干部队伍管理13条措施,建立健全村干部基本报酬和绩效考核长效机制,实行村干部报酬与工作绩效、年度考核等相挂钩,落实好购买社保、健康体检等关爱措施,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在村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注重人才支撑和后备力量建设。比如,连续五年选派177名驻村干部,今年创新选派模式,以市属21家国企为主、市直机关为辅,择优遴选32名驻村蹲点干部,统筹安排到30个市级重点示范村和省级试点村以及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和军营村。同时,探索村干部专职化建设,今年公开选聘了299名村居党群工作者,充实壮大村干部队伍力量。

整顿71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

有的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有的村居“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班子成员不团结,相互拆台内耗;有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自主造血功能不足;有的村居“两委”成员涉黑涉恶涉腐……

近年来,组织建设组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年按照5%-10%的比例倒排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确定整顿对象后,针对不同村居的软弱涣散症结,组织建设组坚持“一村一策”,从配齐配强班子、严格组织生活、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协调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因村制定切实可行的整顿提升方案,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如期摘帽、转化提升。三年来,共排查整顿了71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推动了基层党组织持续增强、全面进步。

此外,创新乡村治理,在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设立“议理堂”,充分运用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基层治理资源,让偏远山区百姓享受“家门口”的法律服务,将各类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据悉,今年全市共有4个镇和22个村获评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单位。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