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厦门产”生猪将大幅增长,现代农业招商引资新增入库项目数、计划总投资额、新增落地项目等超去年全年2倍以上,农民收入总量位居全省第一……昨日,厦门市农业农村局通报了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一系列数据十分吸睛。

自给率近40%

“厦门产”生猪上市民餐桌

近日,位于同安区五显镇四林村的嘉烨兴生猪养殖场完成了改扩建。一批仔猪将从外地来厦,住进8层楼的“豪宅”里。这一高效率的楼房养猪形式将在今年年底为厦门新增5.5万头存栏,最终可达到7万余头存栏。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全市新建、改扩建生猪养殖场4个,全部达产可新增生猪存栏6万多头。“年底可完成20万头存栏,明年出栏数将达40万头左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吕参军算了一笔账,按厦门每人每年消费0.45头生猪计算,厦门生猪养殖可实现近40%的自给率。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厦门生猪存栏13.24万头,增长15.7%;生猪出栏17.3万头,下降19.9%。因养殖周期,目前存栏还未体现增长,预计第四季度会有较大增长,降幅有望继续收窄。

新增入库项目161个

现代农业招商引资结硕果

厦门农业资源有限,常被戏称为“小农业”,但从今年招商引资情况看,厦门“小农业”做出了“大文章”。

在前三季度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运行中,现代农业招商引资成果喜人。厦门成功举办现代农业招商项目网络签约活动,新增入库现代农业招商项目161个、落地项目114个。目前,全市共有现代农业招商项目215个,计划总投资360.53亿元,其中落地项目141个、落地率达65%。今年现代农业招商新增入库项目数、计划总投资、新增落地项目数等均超过去年全年2倍以上。

多个项目将于近期落户厦门。即将落户集美的厦理花卉增资扩产项目拟投资2亿元,建设1.5万平方米蔬菜大棚,打造集美区稀有果蔬种植示范园区。康可瑞生物科技投资项目将落户思明,计划投资2亿元,生产、销售海藻类复合肥、配方肥等。

同比增长5.8%

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了

农业发展,农民的钱袋子最有发言权。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88.8元,同比增长5.8%。农民收入总量继续位居全省第一,增幅位居全省第四。

其中,海沧农民人均收入最高,达26863元。集美农民人均收入25910元,同安农民人均收入20557元,翔安农民人均收入19491元。从增幅上看,同安农民人均收入增长最多,同比增长5.9%,海沧、集美农民人均收入均同比增长5.8%。

发展旅游、举办展销会、拓展农村电商、构建农产品物流体系等都为农民鼓鼓的钱袋子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传《辐射5》由其他工作室开发 2030年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