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受益于厦门政策红利 云柜、丰巢等纷纷抢占市场

智能快递柜成为解决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的重要工具。记者 叶子申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日前,国内电商巨头京东物流在厦门铺设“云柜”,作为华南第一试点,引发业界关注。记者从厦门市邮政管理局获悉,近年来,随着快递业务量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智能快递柜品牌进入厦门市场,竞争持续加剧,进入“战国时期”。

厦门市场快递柜数量剧增

记者从京东获悉,当前京东“云柜”在厦门共设27组,主要分布在湖里区世茂湖滨首府、集美区华润橡树湾、翔安区世茂御海墅等小区,目前运作情况良好。

除了“云柜”外,近年来,进入厦门市场的智能快递柜数量不断增多。记者从厦门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厦门全市登记备案的智能快件箱共计4044组,登记在案维持运营的企业有6家,包括鸟箱、丰巢、速递易等。记者发现,相比2018年5月公布的2900余组,两年时间这一数据增加了1000多组,增幅明显。

此外,不少知名快递企业纷纷在厦门设立产业园,如橙联跨境电商产业园、顺丰产业园、京东物流产业园等,将为厦门市民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行业发展受益于政策红利

智能快递柜为何青睐厦门?一方面是政策的支持。记者了解到,2020年初,厦门市出台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物流企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2020年上半年在城乡新增设立自助投递终端12组,且每组自助投递终端达30个格口的,按终端组数给予2万元/组的奖励。据悉,该政策成为京东“云柜”华南首站落地厦门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时,今年6月,厦门市印发《厦门市服务业“百千”增产增效工作方案》,要求要积极培育新兴消费,打造网上购物、直播带货、云逛街、云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将带动厦门邮政快递业务量增长。

来自市邮政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厦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8751.24万件,同比增长29.50%。其中,5月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815.64万件,同比增长41.87%。

市场需要便捷实用的产品

“厦门智能快递柜行业快速发展,得益于政策支持、本地快递业务持续增长、智慧仓配能力不断提高。”厦门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眼下,越来越多快递公司正加入智能快递柜行业中。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今年5月,顺丰控股发布公告,宣布收购中邮速递易,进军快递柜领域。申通的喵柜、韵达的蜜罐、中通的兔喜这些智能快递柜也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厦门市邮政管理局表示,开发智能快件箱是解决快件投递“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是快递末端服务的有效补充,下一步将督促指导企业积极适应市场需求,进一步提高科技水平和生产工艺标准,生产出安全、便捷、实用的智能快件箱产品。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