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厦门这一举措全省首创

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同烟草执法部门就一起假冒卷烟案件进行分析研判。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厦门这一举措全省首创

检察机关就一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提起公诉。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陈松树 图/市检察院 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国际贸易的标配。近日,市检察院出台《厦门市检察机关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助力厦门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从检察机关履职的角度出台专门意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在我省尚属首创。

《意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从服务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对推动厦门科技进步、创新创业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提供有力检察保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助推厦门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整体提升。

加大对侵权犯罪的惩治力度

《意见》提出,全市检察机关要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立足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加大对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特别是侵犯著作权和专利权、侵犯商业秘密犯罪的惩治力度。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突出打击链条式、产业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以及具有反复侵权、恶意侵权、网络侵权、有组织侵权等恶劣情节的犯罪。

强化知识产权法律监督。加强对刑事判决和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对认定事实、采信证据、适用法律确有错误案件,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提出抗诉;对财产刑执行不当的,应依法提出纠正意见。加强知识产权案件民事行政审判程序违法监督,规范开展执行程序监督。严厉打击知识产权领域虚假诉讼和恶意诉讼行为,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

着力做好知识产权领域的公益诉讼。对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药品,虚假宣传保健食品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在没有法律明确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提起诉讼,或者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提起诉讼的,依法支持起诉。

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

《意见》还提出,要加强涉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贯彻落实与自贸片区管委会等部门共同建立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依法惩治涉台侵权知识产权犯罪,加大对台湾地区知名商标、发明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及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互联网产业等新兴领域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严格落实海峡两岸知识产权合作协定,促进闽台知识产权保护合作融合升级。

《意见》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和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尤其是要加强知识产权领域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发挥厦门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集中管辖的优势,强化办案力量一体调配,联合办理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探索建立技术调查官制度,协助准确高效认定技术事实。推动提升知识产权侵权鉴定能力,帮助建立有关侵权损害评估制度,协助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机构专业化、程序规范化建设。

打造知识产权

司法保护品牌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日益成为构建企业竞争优势和激发区域创新活力的核心要素,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厦门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厦门市检察机关一直在努力。近年来,厦门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发挥主导作用,惩处侵权犯罪,突出打击重点,保障企业发展,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高效挽损,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司法保护实效,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同时延伸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努力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品牌。

据统计,2017年以来,厦门检察机关共批捕侵权假冒类案件52件110人,起诉144件249人,依法妥善办理侵害“安踏”“马爹利”“坂田七寸”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权益的刑事案件,所办案件连续四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同时,在自贸片区设立“厦门市检察机关打击和预防知识产权犯罪教育基地”,依托在“两岸金融中心”设立的巡回检察室开设“CBD法务讲堂”,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的氛围。

据介绍,下一步,厦门检察机关将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办案,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动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作用,积极引导侦查取证,核实甄别事实证据,准确适用法律定罪量刑,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坚持内外资、国有与民营、大中型与小微企业一视同仁、平等保护,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此外,还将邀请专家协助解决医疗、食品安全、商标等领域专业问题,积极借助“外脑”提升办案质效;深化检校合作,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外部支撑,借助“智库”力量提高办案质量。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