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五年内培育20家应急产业骨干企业

厦门出台新政加快发展应急产业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刘艳)《厦门市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于近日发布。根据《意见》,厦门将培育发展现代科技应急产业,到2025年,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高研发制造能力,建立1个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培育20家以上国内领先、创新力强的应急产业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厦门制造”应急产品。

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发展应急产业,是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好满足社会需求、催生新的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

围绕国家明确的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处置救援、应急服务等重点方向,结合厦门优势产业和市场需求,《意见》制定发布重点领域指导目录,明确厦门重点发展信息安全与智能安防业、生物技术与公共卫生安全业、应急装备与物资生产业、应急服务业等产业。

根据《意见》,厦门将进一步优化全市产业空间布局,依托火炬高新区、海沧生物医药港等载体和龙头企业,研究设立应急产业集聚区。建设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智慧安防、公共安全应急物联网和安全应急服务新业态等应急示范基地,聚集各方面优势,共同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中国安全谷”。开放应用场景,试点部署以“大数据+应急”“AI+应急”为基础的城市安全应急大脑。争取有关部委支持,举办“中国应急管理大会”,并力争成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

厦门将成立由市领导担任组长的市级应急产业促进领导小组,抓好顶层设计、政策整合、招商引资和统筹协调。将加大资金、用地、人才、科技等要素保障力度,加强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应急产品、服务在厦门示范应用。统筹运用物资储备专项资金,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制度,选择相关企业承担应急物资储备任务。建立健全应急救援补偿制度,对征用生产企业的应急产品、救援装备等及时予以补偿。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冷冻烤鳗首次通过中欧班列(福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