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载的不是普通的摄像镜头,而是可以“读取”空气中污染物、有害物质指数的检测仪。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调试,昨日,市生态环境局启用全新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神器,包括车载应急移动指挥平台系统以及无人机等应急防护及调查取证装备。

这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与无人机配套使用的应急指挥车。据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介绍,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这台指挥车就是应急处置的“战时指挥部”,搭载了车载应急移动指挥平台系统,可以将调查到的现场情况实时传输到市生态环境局指挥中心。车载系统还载入GIS地理信息、危险品专家预案,可查询事故现场周边环境情况,常见危险品理化性质、防护和处置措施,以及相关应急案例,为现场应急处置提供辅助决策,也为整体的科学处置决策提供参考。

以往,对突发环境事件现场进行前期调查时,专业技术人员需要穿上全套高级别防护服,才能进入现场,调查的过程也具有比较高的危险性。现在,通过无人机等移动检测、取证设备,就能现场收集调查信息。车载的卫星和4G网络,也能满足复杂环境、恶劣气候条件下的移动应急指挥通信保障需求。接下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还将进一步探索,将这套应急处置的神器应用于轻微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