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六一”儿童节将至,记者了解到,今年,厦门市妇联将以“关爱生命 快乐成长”为主题,以四大版块开展十三项系列活动。厦门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各类适合儿童特点、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给鹭岛孩子们带来有趣生动的“六一”儿童节体验。

助力儿童快乐成长

今年,厦门计划完成100个社区、村“儿童之家”建设,实现全市社区、农村“儿童之家”全覆盖。厦门市妇联将积极推动实施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后的“儿童之家”将积极发挥阵地作用,大力宣传普及家庭教育和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农村儿童家长和留守妇女教育子女的责任意识和能力,为妇女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

“鹭岛春光美,巾帼翰墨香”儿童书画展活动也即将启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激发少年儿童爱国热情,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童心抗疫”风采,促进少年儿童书画交流。

学习生命救护技能,厦门市妇联也将联合蓝天救援队一同呵护儿童成长。即将开展的“传授生命救护技能,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活动,将通过寓教于乐、互动实操、游戏体验的方式,让家长及孩子们在玩耍、学习、游戏、体验中提升自身应急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从而做到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

此外,厦门市妇联还将联合厦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好心晴读书会、厦门心理咨询师协会家庭教育专委会举办“学生复课暨六一儿童节微课堂”。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赖丹凤、厦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何晓莹等老师以《如何帮助孩子适应返校生活》《处理孩子的愤怒提升积极能量》等内容开设微课堂。

关爱行动温暖人心

为贫困儿童“送”读活动。记者了解到,厦门市妇联拟拨付10万元专款为全市400名14周岁以下的孤儿、单亲特困儿童、流动留守贫困儿童赠送书籍。

结合“爱心厦门”创建工作,各区妇联联合辖区内巾帼文明岗选择室外场所,结合各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爱心妈妈、爱心姐姐与困境儿童共度六一”活动。

厦门市妇联还将联合厦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童心云飞扬—我在家里庆六一”活动。征集小朋友唱歌、朗诵、讲故事、乐器等才艺展示视频,为全市少年儿童搭建一个共庆“六一”的云平台,优秀作品在厦门妇联微信和妇儿中心微信公众号展播。

家风建设传播幸福

近期,新一轮厦门市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也将启动。以“看见幸福,阅出梦想为主题”在全市广大家庭中深入开展“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启动新一轮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开展线上线下家庭教育讲座,通过传播科学家教知识,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成才观,自觉承担起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

“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将助力弘扬优良家风·创建文明家庭。厦门市妇联将培育、挖掘、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典型事迹,使评选表彰过程成为学习事迹、涵养美德、争当先进的过程。要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红领巾读书读报奖章”活动,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涵养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让爱国观念、爱国意识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牢牢扎根。

“传承优良家风,共建最美家庭”宣传活动也将同步进行。活动以倡扬“孝、诚、仁、爱”为重点,深度挖掘在文明城市创建、爱心厦门建设、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亲子家庭,使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成为弘扬优良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同时,厦门市妇联社会治理创新服务基地联合十点读书开展“爱阅之城”——爱的主题书单系列活动。

社会宣传营造氛围

最近,乘坐地铁的市民将可以看到“六一”儿童节一鹭“童”伴地铁公益宣传。据了解,以“关爱儿童”为主题,宣传《厦门市儿童发展纲要(2010-2020年)》五大领域,呼吁全社会更加关注儿童安全、儿童心理健康、儿童陪伴、亲子阅读、预防性侵等儿童成长问题。

此外,“六一”专题宣传活动也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关心、重视和支持儿童事业,为儿童办实事、办好事的好经验、好做法,烘托“六一”节日气氛,让儿童感受节日的温暖。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门市妇联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英国王室公布路易王子庆生照,凯特亲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