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版”分餐标准 请您提建议

市民可通过“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参与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由厦门市食安办牵头,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市标准化研究院联合市餐饮协会、市商业联合会餐饮同业公会及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共同起草制定了厦门餐饮业首个针对分餐制管理的团体标准——《餐饮业分餐制管理规范》。据悉,目前该标准(草案讨论稿)正通过“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

四种分餐模式 餐饮单位按需选择

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说,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对餐饮业分餐的呼声和支持度很高,出台分餐标准的目的,在于提供分餐管理规范和技术指南,提升厦门餐饮业分餐的标准化水平,在全社会倡导文明用餐、健康饮食的良好习惯。

据介绍,标准草案提出了分派式、自助式、位上式和套餐式四种分餐模式,既有适合宴请形式的分派式、位上式,也有简便易行的“公筷公勺”自助式,还有适合食堂的套餐式。“餐饮服务单位可结合实际,按需选择适合自身经营特点的分餐模式。”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分餐标准还对技术细节做了精心设置,对分餐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如分餐用具、盛器等使用前应按相关要求清洗消毒,并做好记录;公用餐具和自用餐具应在颜色上有明显区别,防止误用;餐饮单位要对菜品加工制作重新设计,以有利于实现分餐;对学校食堂分餐,应当在专用配餐间操作。

网友提建议 有机会获取礼品

据了解,分餐标准进入意见征集阶段后,已有不少网友留言,提出了建议。

网友“狸子星球上的鼠”说,自助式的公筷公勺除了要在颜色上有所区别,材质手感上最好也要有所区别,以免使用者混用。

网友“我乐意”建议,通过先单位、后公共场所、再家庭的次序,分阶段实施分餐制。监督管理部门对各单位、餐饮企业的分餐制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定期开展检查。

市食安办提醒,在微信公众号留言区提意见或建议的网友,将有机会获得价值100元的小奖品,具体可登录“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了解。

据悉,分餐标准正式出台后,将适用于厦门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包括酒店、餐馆、饭店、食堂等。市食安联将首先在全市四五百家成员单位中推广执行,通过示范引领,引导广大市民形成健康的用餐方式,使分餐服务标准被更多餐饮服务企业所采纳。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分餐标准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