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秋季小学招生方案公布,本市户籍适龄儿童7月12日、13日报名

“热点学校”替代原省示范小学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昨日下午,厦门市教育局印发了《厦门市2020年秋季小学招生工作意见》。今年本市户籍适龄儿童,符合政策规定的台、港、澳、华侨、外籍适龄儿童,以及享受政策性照顾的人才、军人、公安、消防救援等人员子女的报名时间为7月12日、7月13日,比去年迟了一周左右。符合积分入学基本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网络报名时间为5月6日至15日。

厦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表示,今年小学招生政策总体保持稳定,依旧按照“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组织所划定的招生片区内适龄儿童按时就近免试入学;按照“积分优先,遵循志愿”原则,组织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派位入学。招生对象为本市户籍或居住在本市符合政策条件的年满6周岁(即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跟去年相比,今年招生政策主要有四点变化:一是以“热点学校”替代原省示范小学。所谓热点学校,即指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意愿强、入学矛盾突出的学校和原省示范小学,具体由教育主管部门根据片区实际确定。热点学校入学矛盾特别突出的,招生对象除符合“两一致”外,教育主管部门可以研究制定具体招生实施细则,并提前预告公布。

上述这一点,在去年秋季招生方案中各区其实已作出预警。比如,思明区的湖明小学、瑞景小学、松柏第二小学、梧村小学,依据片区户籍适龄儿童摸底情况,2020年秋季起列为入学矛盾突出学校,招生对象的界定参照原省级示范小学招生条款执行;湖里区的湖里中心小学、湖里实验小学、康乐小学、华昌小学、天安小学、金尚小学、火炬学校,2019年已属于湖里区入学矛盾突出的学校;海沧区的延奎实验小学和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去年招生有“附加条件”,2020年起,增加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天心岛小学、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翔安区的厦门外国语学校翔安附属学校小学部、新翔小学、第一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厦门五缘实验学校翔安分校小学部,集美区的集美小学、集美第二小学、曾营小学、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杏东小学、康城小学、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都早已在2019年实行和省级示范小学招生一样的条款要求。

今年到底有哪些学校属于热点学校,各区出台招生细则时会公布。除此之外的三点变化,主要跟外籍学生、积分入学子女以及民办学校有关:外籍学生申请在厦门就读小学的,由家长向居住地片区学校申请,经教育主管部门函询市外办核验通过后统筹安排就读;强调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时,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参与积分入学随迁子女家庭居住、务工、社保等计算办法,按照相关部门规定执行。积分入学实施细则,各区教育局要于4 月20日前公布。

“热点学校”招生条件

招生对象除应符合“两一致”外,还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 适龄儿童的父亲(母亲)持有片区房屋产权(父亲或母亲所占房屋产权比例应超过50%,下同)的,适龄儿童及其父亲(母亲)还应在片区实际居住一年以上(2019年8月31日前入住),新入住的新建商品房除外。

2 适龄儿童的父亲和母亲确无房产,父亲(母亲)租住片区房屋的,所租住的房屋应为家庭惟一居住地,适龄儿童及其父亲(母亲)还应在片区实际居住一年以上,并持有合法有效的房屋租赁手续。

3 适龄儿童的父亲(母亲)购买的片区房产(持有效的购房合同和购房票据)由于历史原因无法办理产权的,且在片区外没有其他产权房,该住处为其惟一居住地,实际拥有并与其适龄儿童在片区房产居住一年以上。

4 适龄儿童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实际居住并拥有片区房产的产权达六年以上(含六年),适龄儿童及其父亲(母亲)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住且户口同册,并实际居住一年以上。

上述前三种情况还要同时满足同一套房产只能有1名适龄儿童在片区的小学一至六年级就学,子女多于一个的家庭除外。

“热点学校”入学矛盾特别突出的,除符合“两一致”外,教育主管部门可以根据片区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招生实施细则,并提前预告公布。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