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全力以赴推动招商提效项目提速

厦门出台《“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实施意见》

厦门出台“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实施意见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蓝碧霞)近日,市委办、市府办印发《厦门市“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市委、市政府决定,将2020年确定为全市“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实施意见》提出了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攻坚措施、机制要求和组织保障,坚定不移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

招商引资

全力创新招商方式方法

招商引资是事关厦门未来的战略选择,也是应对疫情影响的关键一招。《实施意见》提出,要全力抢抓招商优质资源,全力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全力提升招商服务实效,全力锻炼招商专业队伍。

要抢抓时间窗口,抓住厦门应对疫情展示出较高治理能力的有利契机和疫情后出现的产业布局调整先机,形成不间断的招商攻势,千方百计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要抢抓优质项目,围绕补链延链强链,聚焦高能级项目,包括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各大央企、头部企业和“独角兽”“瞪羚”等新锐企业,以及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和示范项目、重大外资台资项目。要抢抓人才资源,做实“筑巢引雁”和“引雁筑巢”文章,形成“头雁”(高层次人才)、“俏雁”(紧缺人才)、“雏雁”(大学生)、“群雁”(技能人才)众雁齐飞的人才“雁阵”效应。

在招商方式方法上,要着力推广线上招商,创新小分队招商,拓展中介招商,强化主场招商,实现高效对接、精准招商。为提升招商服务实效,《实施意见》要求对营商环境再升级、招商服务再优化、协调推动再加力,进一步锤炼招商专业队伍,力促能力更精专、机制更灵活,形成全市上下人人关注招商、服务招商、参与招商的浓厚氛围。

项目建设

五大行动推动项目提速

《实施意见》提出了推动项目提速的“五大行动”。

大力实施项目策划提升行动。提升方案质量、协同能力、决策速度、统筹水平,配齐配强前期工作力量,强化“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功能,进一步缩短财政融资项目流程,深化选商、比商、定商,加快规划布局一批新型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和教育、卫生等民生补短板项目,加快推动国企参与策划一批平台型、载体型项目,形成滚动发展良好态势。

大力实施项目审批增效行动。完善规划、创新方法、精简环节、优化服务,积极开展住建部“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优化 “一会四函一书”工作流程,大力推行“轻骑兵”“大篷车”一线工作法,推动重大重点项目加快审批、按期开工。

大力实施项目征拆攻坚行动。结合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健全完善征拆工作机制,组建“征收攻坚专班”“前期推进专班”“资金保障专班”,坚持依法征拆、和谐征拆,全力推动征拆加速。

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加速行动。狠抓施工进度,狠抓竣工投产,狠抓行业监管,科学编制最短工期计划,实施挂图作战,全力加快重大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力促一批项目竣工投产投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对参建单位的履约履责检查、信用监管评价等工作,压实参建单位工期、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促进企业履约尽责。

大力实施项目要素保障行动。推行“要素跟着项目走”和“指挥部吹哨,区街(镇)和部门报到”机制;强化用地保障,优先落实重大产业和重大民生项目的用林、用地、用海指标;强化资金保障,进一步完善银政企对接长效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保险等资金,加快财政资金支付进度;强化建材保障,落实重要建材储备机制和砂、石、混凝土调度机制。

优化机制

确保攻坚年取得实效

《实施意见》提出,要切实做到“工作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确保攻坚年取得实效。

要优化统筹联动机制,充分发挥“1+3+1”工作机制作用,强化“6+2+8+N”(N指8个重大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之外,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相关的其他市级指挥部、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工作推进主体作用,加强联动协同,争取每月集中签约一批招商项目,每季度集中开工竣工一批项目。

要实行闭环管理机制,围绕重点招商和建设项目编制“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明确每个项目策划生成、开工(注册)、竣工投产时间节点,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和项目单位责任,确保按照时序进度开展工作。

要抓实服务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各层级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和项目制度,做好服务企业“六必访”,研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或项目进展中的突出问题。

要完善调度解难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分类别、分层级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进一步精准化解项目前期和建设过程中的审批环节、要素保障、项目融资、征地拆迁等堵点难点。

要强化督办考评机制,不定期组织开展督导调研,“晾”“晒”成绩单,开展“加快高质量发展”竞赛活动,进一步完善差异化考核机制,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用实绩定奖惩”的鲜明导向。

《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攻坚年活动中涉及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并加大舆论宣传,真正把压力传导到“末梢神经”。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