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支持力度再升级!9条措施支持企业恢复发展

东南网3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厦门市支持企业恢复发展工作力度再升级!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厦门市在已出台扶持政策的基础上,于日前再推九条措施,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降本减负力度、加大外贸支持力度、加大稳岗就业力度等四大方面,助力企业加速恢复发展。

加大稳岗就业力度

延长居住证业务办理时间

稳定就业,恢复发展。措施将做好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推行就业大回归,鼓励外出务工返厦人员留厦就地就近就业,参加缺工企业招聘就业。

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为已返厦进企农民工尽快复工提供健康信息互认、上岗防护保障用品等方面的便利,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的要求加快劳务人员返岗上岗。

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2年户口和档案托管,按应届毕业生身份办理就业手续。

措施将延长居住证业务办理时间。居住证签注时间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自动延期签注时间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30日;疫情期间居住登记已核实注销,在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30日内返回的,视为连续居住。

为企业降本减负

阶段性减免医社保费用

厦门市将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确因流动资金紧张、交费有困难的实行“欠费不停供”。

同时,措施扩大部分税费减免范围,对医疗、卫生、物流、快递、环卫行业保障疫情防控的企业,免征2020年度车船税。

根据措施,将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企业单位缴费。2020年2月至6月,厦门市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本市职工按4%征收,外来从业人员按3%征收。

此外,措施还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自2020年2月起,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还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金融、外贸支持升级

扩大进出口银行信贷投放

措施将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债券支持力度。

同时加力助推外贸发展,支持开辟新的洲际货运航线,给予第一年最高80万元/班奖励,第二年、第三年分别按第一年的80%、60%奖励。

措施还将扩大进出口银行信贷投放。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新增100亿元信贷额度支持厦门企业,重点覆盖医护和民生物资进口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及重点外贸企业。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安排5亿小微企业专项信贷额度,通过商业银行转贷方式加大对小微企业优惠贷款投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