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自助取餐无接触 配送安全又放心

“月月十五查餐厅”检查两家“移动食堂”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见习记者 李梓莹 通讯员 陈博儒 黄珊珊)随着复工复产进程加速,越来越多的企业火力全开。为响应不扎堆、少堂食的号召,厦门先后推出了两批共20家“移动食堂”,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为主,为复工企业提供餐食供应及配送服务保障。这些“移动食堂”运行如何,食品安全有否保障?根据网友在“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上的投票结果,厦门市互隆餐饮配送有限公司和厦门福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得票数最高。昨日,厦门市食安办举办的“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走进这两家市民最为关心的“移动食堂”。

使用自助取餐机

行动的第一站,是位于翔安的厦门市互隆餐饮配送有限公司。这家“移动食堂”日均供应量5000份。记者看到企业入口处设置口罩更换、测量体温、全身消毒三道关卡。“确保员工身体状况符合上岗要求。”现场工作人员说。

在操作区,记者看到,该企业机械化程度较高,食材清洗、切配,米饭清洗、蒸煮等都由机械化设备统一完成。针对包装、洗切等环节,企业设置了6S检查项目,不定期专人检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后发现,企业的各项操作流程都较为规范。

执法人员还检查了食材贮存区,所有食材都离地10厘米,存储较为到位。不过执法人员发现散装山楂片的标签有问题。“这些山楂片外包装保质期是12个月,但仓储标签上写的是90天,要立刻整改。”新店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刘清源说。

近期,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8条”措施。其中明确规定,对无人超市、自动售货设备、无终端门店多配销仓库等无接触食品经营新业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前介入指导,加快许可审批。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开发了APP、微信小程序,企业员工可自助点餐。每天中午11点前,完成分装打包后,配送人员会把餐盒配送到相应的取餐机内。

在取餐机现场,执法人员看到,消费者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自助取餐,全程无接触。

记者了解到,取餐机内保持65℃恒温,确保菜品不会变质。如果菜品进入取餐机两小时后,消费者仍没有取餐,餐盒会被统一回收,客服人员也会与消费者联系。互隆餐饮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已在全市200多个点位设置了取餐机,下一步还将扩大布点范围。

统一穿戴防护服

位于思明的厦门福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此次检查行动的第二站。福七餐饮正月初二开始营业,主要给学校、医院、商务楼等场所配餐,每天配餐量500份。执法人员对粗加工、切配、烹饪等区域进行检查,确保食安管控和防疫举措落实到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操作间前,操作人员都要测量体温、消毒手部。除了佩戴口罩、帽子、鞋套,福七餐饮还给操作人员配备防护服。

检查原材料,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检查每日晨检、消杀记录,确保防疫举措落实到位。执法人员还检查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食品添加剂有专人管理,使用符合规范。”梧村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刘毅琳说。

此外,执法人员也了解了餐食配送环节。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使用统一配送车配送餐食,配送车每日消毒,最大程度保持菜品安全。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澳大利亚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亿澳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