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今年将加大社区公园、街头游园建设力度

东南网3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沈威)今年,厦门这座大花园,将更加美丽:计划完成新增或改造提升城市园林绿地面积400公顷,完成40公里绿道建设;各区至少要新建和改造提升1个城市公园、1条林荫景观路、5处以上立体绿化、5处以上城市片林、5处以上老城区街头小绿地……日前,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厦门市2020年绿化工作任务》(下简称《任务》),详细介绍了这一年厦门绿化工作的任务及计划。

构建大花园城市格局

根据任务,这一年,厦门市将继续实施“跨岛”发展战略,构建大花园城市格局。按照“间绿透绿、显山露水”总体思路,厦门市以干净、整洁、有序、添彩为原则,将充分保护和利用原有山水风貌,把好山好水好风景融入城市,造就“众星拱月”大海湾花园城市山水格局和“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城市态势。

城市绿地布局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提高园林绿地空间分布系统性与均衡性。岛内将进一步拓展城市中心区的绿色公共空间,挖潜增绿增彩;岛外要结合新城建设公园绿地、绿道,不断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道路绿化上,将推进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护岸工程、环东海域旅游浪漫线、环东海域新城西洲路及通福路绿化和市政配套提升工程、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五显片区及翔安基地园林绿化项目、翔安南部新城市政绿化、集美新城圣果路、竹兰山采石场生态修复工程、杏林湾路彩化、自贸区绿化提升。

落实本岛屋顶绿化规划

这一年,厦门市的绿道、慢行系统建设将继续推进。岛内推进南北向健康步道(五缘湾一湖边水库一东坪山)项目建设。

岛外推动瑶山溪绿道、集美新城慢行系统等建设,建设环山环海绿道,为市民提供更多绿色休闲场所。

公园绿地建设,继续推进九溪口公园、马銮湾新月公园、乌石盘公园、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配套公园等的建设以及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白石山、公婆山公园建设。结合岛内大提升,推进筼筜湖环湖游园建设。

此外,《任务》还要求完善公园绿地游憩、健身设施建设,在公园建设中融入爱心元素,完善公园无障碍设施建设,因地制宜设置志愿服务驿站、母婴室等公共设施。加大社区公园、街头游园建设力度,构建“小、多、匀”的公园体系,使市民在居家附近能够见到绿地、亲近绿地。

大力推广立体绿化,继续对未实施绿化的BRT桥墩、高架桥桥墩、空中自行车道桥墩、人行天桥、跨线桥等桥梁桥墩进行立体绿化彩化。落实本岛屋顶绿化规划,各区完成5处以上立体绿化的同时,思明区、湖里区各完成1公顷屋顶绿化,增加城市绿量,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相关新闻

今天植树节一起“认养”树木去

东南网3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宇姗 通讯员 康燕娟 郑河树)今天是新中国第42个植树节,厦门园林植物园与坂头林场都推出了林木绿地认养活动。

今年,植物园绿地认养范围为南洋杉草坪、蔷薇园、松杉园、武装部入口等地的绿地和树木,其中,乔木500株,绿地1.5万平方米。认养期限限期1年(2020年3月12日至2021年3月12日),期满可续签,认养费用为苗木每年100元/株、绿地每年10元/平方米。

本次植物园树木认养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3月15日。目前,参与出资认养的单位与个人已有25家,共认建认养树木835株,绿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坂头林场也组织了苗木抚育劳动,为各单位与个人提供苗木种植,主要栽植树种为土沉香,种植面积150亩。目前,共有10余家单位参与劳动,已报名的其余20多家单位将分期分批进行劳动,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3月30日。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